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港做「超聯人」助粵企拓海外

2016-09-15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與梁振英握手。  胡若璋 攝■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與梁振英握手。 胡若璋 攝

粵港簽9項協議 「一帶一路」結伴同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九次會議昨日在廣州舉行。特首梁振英率領多位特區政府高官出席是次會議,並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會面。兩地政府在會議後,簽署了涵蓋「一帶一路」、金融、旅遊環保等層面的9項合作協議。雙方並探討了粵港攜手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創新及科技、青年合作等問題。梁振英表示,在粵港攜手「一帶一路」走出去的進程中,香港未來將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幫助廣東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

在昨日聯席會議前,梁振英與胡春華會面。他表示,希望未來一年集中力量,在「一帶一路」、金融和專業服務、旅遊、環保和跨境基建六個方面與廣東加強合作。胡春華回應說,香港方面非常關注的科技創新和青少年方面的合作,過去一年都推進不錯,尤其是香港的一批創新團隊到廣東合作發展。

發揮港貿易金融服務優勢

昨日的會議由梁振英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九位局長和署理局長。廣東省官員則有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等。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梁振英在開場發言中表示,未來一年是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關鍵的一年。「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內包括了不少涉及粵港合作的內容,亦進一步說明國家對粵港合作的重視和肯定,例如支持內地與香港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等,這些政策支持都為粵港合作帶來龐大的機遇。

他強調,在國家全面推展「一帶一路」的建設中,香港會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結合廣東作為「一帶一路」樞紐的功能,互補所需,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貿易、金融、專業服務、民心相通等各個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共建更緊密金融服務機制

朱小丹表示, 這次是進入「十三五」時期後首次舉行的粵港聯席會議,希望能為「十三五」時期粵港深入合作,起好步,開好局,成為好的發端。這次會議還有一個主要議題,就是粵港如何聯手一起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希望借此契機,為新的一年粵港之間深度合作做一個良好鋪排,也為年輕人創業提供更多新機會。

在會議後,粵港兩地政府簽署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合作意向書,朱小丹在會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將依托香港的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國際貿易服務、投資金融服務、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航運服務等四個方面加強合作。

首先是,深化國際貿易服務合作,推動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和廣東作為世界級製造業基地相互間的優勢互補,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對接,擴大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

其次是,深化投資、金融服務合作,攜手建立更緊密的走出去的金融服務機制。拓展企業融資渠道,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推動企業更好地拓展與沿線國家的投資合作、產能合作。然後,在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合作。

朱小丹指出,香港集聚了非常優秀的專業隊伍,是全球專業人才最為密集的地區,而這正是內地企業的短板。因此希望借助香港法律、會計等專業方面的人才和豐富的國際經驗幫助廣東企業更快地適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地,適應那裡的法律、投資環境以及財務規定和運作規則。

最後,深化航運服務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廣東特別重視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包括海港、空港和鐵路、高速公路。

朱小丹強調,和香港的合作,要更多地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優勢,加強航運服務方面的合作。「自己走出去,不如結伴走出去的好」,朱小丹最後強調,香港是國家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一個重要樞紐和基地,同時也是廣東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最佳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