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入粵港企逾半自貿區註冊

2016-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在昨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九次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被問及廣東自貿區的最新進展時表示,自貿區自去年正式掛牌以來,在CEPA的框架下,和香港尤其是特區政府,也包括香港的工商界、企業界合作,找到一個新的、更高端的平台,在這些方面的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他也表示,接下來,在自貿區體制重點改革當中,將探索粵港更多層次、高水平境界的合作,形成一套更短的負面清單,對香港的工商界、企業界降低門檻,執行更高水平的開放。

朱小丹用數據說話。他提到截至今年6月底,廣東自貿區三個片區,新入駐港資企業3,470家,佔比廣東省上半年累積港資入駐企業的55%。超過一半新入粵的港資企業是在三個自貿片區註冊的。同期,自貿區合同利用港資是3,131億人民幣,佔比達全廣東省同期利用港資的62%。

自貿區吸引港青創業創新

朱小丹並強調,廣東自貿區作為吸引香港青年前來創業創新的一個重要基地,例如,前海「深海夢工廠」已經培育了59家,由港澳青年創建和參與的創業團隊。他也提及要把服務貿易的高端資源從香港引入自貿區,打破那些玻璃門、彈簧門,讓CEPA 各項政策、服務貿易自由化,讓各項政策在自貿區首先落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