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偷「死人財」還賭債 民政署助理囚7個月

2016-09-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民政事務總署遺產支援組一名文書助理,因嗜賭欠下巨債,利用職權向身故市民的遺物打主意,趁見證遺產受益人到銀行檢視已故親人保險箱時,伺機偷取箱內的鑽石、鑽戒等財物,將之典當套現,直至有同事向警方舉報始揭發事件。涉案文書助理較早前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3項盜竊罪,裁判官直斥他違反公眾對公職人員的信任,判處他入獄7個月,但表示不明白為何有銀行職員在場下,他仍能盜取遺物。

45歲被告關文偉,1996年加入政府任文員,2007年起在灣仔修頓中心的民政事務總署遺產受益人支援組辦公室工作,自2016年8月已停職。

案情指被告是按《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獲指派到銀行見證遺產受益人檢視保險箱的過程,條例列明除民政署職員外,同時有一名銀行職員在場,以檢視箱內有否死者的財物及遺囑。

2014年12月,一名民政署行政主任向警方舉報被告藉工作偷「死人財」,警方調查下發現被告該年曾到兩間當舖,先後典當兩隻鑽石戒指、一顆鑽石及一件金元寶。被告在辦公室被捕。

官斥毀公眾對公職人員信任

裁判官判刑時表示,被告身為民政署遺產支援組職員,獲法例賦予權力可陪同死者家人到銀行,檢視死者放在銀行保險箱遺物,但被告利用職權,在銀行職員在場下偷取死者遺物並典當,這些遺物價值不菲,對死者家人而言更可能有珍貴的紀念價值。裁判官稱雖不會揣測被告為何在銀行職員在場下仍能盜竊,但被告嚴重濫用職權,違反誠信,破壞巿民對公職人員及銀行的信任,決定判處就他3項盜竊罪名入獄8個月,但考慮被自在2014年被捕自招,可能失去長俸,獲減刑一個月。

裁判官指出被告自2005年染上賭癮,高峰期每日花費3,000元賭博,輸了後向財務公司借錢,2014年更欠下49萬元高利貸,每月須償還1.8萬元,案發時因數月未還錢,擔心家人安危而犯案,2016年5月被頒令破產,但裁判官強調經濟理由不是犯案藉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