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旺暴擲磚 裝修東主落網

2016-09-15
■裝修工程公司東主在樂華南h寓所被拘捕。■裝修工程公司東主在樂華南h寓所被拘捕。

警上門檢電腦勞工手套等證物 至今共85人被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今年大年初一晚至年初二清晨旺角發生暴亂,事發至今已7個多月,仍有涉嫌參與者逍遙法外。一名裝修公司東主涉嫌在騷亂當晚投擲磚頭及縱火,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昨日在秀茂坪樂華南h其寓所將他拘捕,並帶走一批證物包括勞工手套及衣褲等。警方至今共拘捕85人。

被捕男子姓勞、57歲,居於樂華南h展華樓一單位,據悉他是一間裝修公司的東主,並無政黨背景,消息稱有人涉有黑社會背景及多宗刑事案底。警方在其單位內檢走一部桌上電腦、勞工手套及衣褲等證物,之後以黑布蒙頭將疑人帶署,交由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

今年2月8日(年初一)晚上至9日(初二)凌晨,激進分子策動旺角衝突,演變成大規模騷亂。騷亂者堵塞馬路與警方發生推撞,警方其後以胡椒噴霧及警棍驅散人群,騷亂者繼而用木板、磚頭、玻璃瓶、垃圾桶等雜物攻擊警方,且縱火焚燒雜物阻擋警察推進,其間有警員曾兩度向天開槍示警。

騷亂共造成90名警員及35名市民受傷。警方至今共拘捕85人,包括74名男子及11名女子,分別涉及參與暴動、煽動他人參與暴動和藏有違禁武器等罪名,多人已被落案起訴相關罪名。

黃台仰梁天琦等案合併轉介高院

其中42人今年6月已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兩名發言人黃台仰及梁天琦在內的10名被告,分別新增煽動參與暴動、煽動參與非法集結、參與暴動以及襲警等控罪,案件將合併轉介高院審理。

正如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總督察張文俊當日在法院外說︰「10名被告的案件轉到高等法院審理,絕對反映旺角暴動事件的嚴重性。」

按過往慣常做法,案件一旦完成轉介程序,將排期在高院開審,很大機會由陪審員協同審訊,亦即不會由法官單獨審理旺角暴亂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