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電騙黨扮入境處 誘事主赴深開戶

2016-09-15
■譚威信(中)指電話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譚威信(中)指電話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

警方發現電話騙徒有新手法,會假冒入境處人員引人入局,同類電話騙案近期更有上升趨勢,今年首8個月便有16宗,涉款近千萬元,手法包括訛稱事主身份在內地被盜用,觸犯內地法例被通緝,要求交出資產作審查之用等,有受害人損失逾300萬元。入境處早前已呼籲市民小心偽冒入境處辦事處電話號碼的來電,以防墮入騙徒陷阱。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表示,騙徒會假冒入境處人員聲稱事主有未領取的簽證或郵件,如事主否認有申請簽證,騙徒會訛稱事主身份被盜用,觸犯內地法例,再游說事主將資產轉移至內地,用作資產審查,以保清白。今年3月至今已有16宗同類案件,共損失959萬元。

騙徒又會誘騙事主到深圳開銀行戶口,並將資產由香港轉移至新開的戶口,過程中套取事主的資料,包括網上理財密碼等,其後將錢轉走,今年5月至8月該類案件有7宗,涉及804萬元。

扮內地官員騙案 苦主趨年輕化

警方數字顯示,今年首8個月共接獲559宗電話騙案的舉報,較去年同期下跌七成幾,當中311宗有金錢損失,涉及超過1.2億元,下跌超過一半,當中149宗來自假冒內地官員案件,涉及約1.1億元。警方同時發現涉及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是內地留學生及新來港人士,佔總數逾四成。

「假冒入境處人員及內地官員」電騙黨近期頻頻犯案,早前才有兩名高學歷、高職位女士中招,合共損失近400萬元。入境處日前已呼籲市民,小心偽冒入境處辦事處電話號碼的來電。入境處表示近來收到市民查詢,指收到來電顯示與入境處辦事處電話號碼相同的來電,並以預錄語音形式發出,表示接聽人尚未領取由入境處發出的郵件,要求接聽人按指示輸入資料。

入境處提醒市民,由於騙徒能通過「更改來電顯示」刻意偽造來電號碼,故不要單憑來電顯示去辨別來電人士的身份,而入境處亦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如有疑問,市民應致電入境處查詢熱線2824 6111或發送電郵至enquiry@immd.gov.hk與入境處人員聯絡。如懷疑有關來電是騙局,應立即報警。

再有市民墮電騙失91萬

另外,再有市民誤墮「假冒內地官員」電騙陷阱損失約91萬元。女事主姓黃、37歲,任職平面設計師,居於香港仔舊大街。她昨日報警稱早前接獲自稱速遞公司職員來電,聲稱她寄出的包裹內有假身份證,並將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執法機關職員,要求她匯款以處理事件。

黃依指示開啟一個內地銀行戶口存入約91萬元港幣,以及將戶口資料交給對方,其後發現無法登入該戶口,懷疑受騙於是報警。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