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機率不透明 機迷易損手

2016-09-15

消委會指有手遊玩家認為遊戲內的扭蛋活動「貨不對辦」而要求退款,雖並無透露屬哪一款足球遊戲名稱,但坊間幾可斷定是來自一個簡稱「BFB」的遊戲。BFB源自日本,但香港版則由香港代理商負責,並經常推出一些現役球星及已退役名將予玩家「課金」扭蛋。由於遊戲設交易系統,遊戲內的球員「有價有市」,高峰期甚至有人願意付出數萬元購入一名球員,故吸引不少機迷「重金」扭蛋,但由於抽中貴價稀有球員機率極低,亦令不少機迷損手爛腳,曾一度觸發退款潮。

玩了BFB逾兩年的張先生表示,代理商平均約兩星期便會推出一名至數名稀有球員,玩家必須透過300點數抽一次的扭蛋機才有機會獲得該些稀有球員,「雖然遊戲本身可透過勝出一些比賽賺取點數,代理商亦間中會送點數,但數量太少,不少玩家都會慣性『課金』,部分玩家甚至每周花數千元抽球員,但獲得稀有球員的機率十分低,許多時都血本無歸。」

張先生指出,他平均每月約花1,000元至2,000元去抽球員,尚幸他的「運氣」比較好,間中抽到一些稀有球員並成功賣出1,000元至3,000元不等,才令他不致太蝕。但據他所知,每周花費數千元去扭蛋而換來合共只值數百元球員的玩家比比皆是,過去亦曾有一批玩家成功透過Google退回部分「課金」,卻令代理商不滿,甚至以「封遊戲賬戶」來對付成功退款者。

據了解,令不少玩家最不滿的是代理商從來沒有公佈抽中稀有球員的機率,加上遊戲內不時有類似「機率提升」的宣傳語句,卻又不見得抽中稀有球員的機率確有提升,認為與事實不符,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之嫌,向消委會求助者為數不少。亦因如此,部分玩家已決定不再「課金」,甚至拒絕再玩。 ■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