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派主導立會秩序任重道遠

2016-09-19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建制陣營面對種種不利因素,打破高投票率有利反對派的所謂「定律」,繼續保持了穩定多數優勢,在立法會的主導地位沒有改變。建制派既然在立法會佔據主導地位,理所當然地要擔負起主導立法會秩序的重任,在立法會遏制「港獨」和「拉布」,重整綱紀,維護港人根本福祉。

立法會選舉結束後,反對派自稱「大勝」,建制派「大敗」,並揣測、猜想、造謠「中央不滿意」、「北京要怪責」云云。反對派如此自吹自擂,完全罔顧事實。實際上,新一屆立法會格局沒有變化,建制派獲得41席,仍然是愛國愛港力量主導。儘管建制派比上屆失去了兩席,但是建制派整體民意支持上升,新老成功交接,在嚴峻挑戰中取得佳績。

反對派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值得指出的是,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得票比率上升至43.7%,反對派得票比率下降至56.3%,建制派打破了以往反對派與建制派的「六四黃金定律」。上屆反對派地區直選失利,與建制派的地區直選議席比例由19:11減至18:17。輿論公認2012立法會選舉,是建制派大勝,反對派大敗。因此,今屆選舉,建制派比上屆失去兩席,是在上屆大勝的基礎上出現的正常調整,反對派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自稱「大勝」,阿Q得可以。

建制派陣營繼續穩固,民建聯、新民黨和經民聯派出的參選隊伍皆全部勝出。民建聯以12個議席,繼續成為立法會第一大黨,經民聯取得7個議席,工聯會取得5席,自由黨也有4席,新民黨新增一席坐擁3席。建制派成功實現新老交替,民建聯的曾鈺成、譚耀宗、葉國謙、陳鑑林等人全都主動讓位。一批新人脫穎而出,民建聯派出的張國鈞、周浩鼎、柯創盛全部勝出,工聯會的郭偉強成功當選,新民黨的容海恩首次參選即成功晉身議會。

建制派當仁不讓力爭立會主席

建制派在選情極其複雜的條件下仍創佳績,繼續佔據立法會主導地位,除了其自身的努力更獲得選民認同和信任,相信建制派能夠真正主導立法會秩序,能夠維護法治、促進發展、改善民生亦是重要原因。

古人說「當仁不讓」,意即面對正義的事,應該主動去做,絕不推諉。古人又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意謂弘毅之士擔子很重,路很遠。建制派主導立會秩序任重道遠,首先要「當仁不讓」,力爭出任新一屆立法會主席,以及內務委員會主席、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和財務委員會主席等重要職位,承擔起維護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正常運作的責任。 

立法會主席一職不僅是立法會內部的一個職位,這個職位牽涉到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以及促進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大局。綜觀坊間流傳的多位可能人選,梁君彥議員應是立法會主席比較合適的人選,他連續擔任四屆議員,熟悉立法會的運作和議事規則,兼且具有協調處理繁雜事務的能力,可以得到議會內多數議員的支持,主持會議應是輕車熟路,能夠對付各種複雜情況。

除了立法會主席之外,其他委員會主席的重要性亦不可忽視。其中,內務委員會的一項重要職能,是審議已提交立法會的法案,以及在立法會會議席上提交省覽或提交立法會批准的附屬法例;財務委員會審查及批准政府提交的公共開支建議,審查財政司司長每年提交立法會的開支預算草案及撥款法案;工務小組委員會負責審核政府用於工務計劃工程的開支建議,並就該等開支建議向財務委員會提出建議。建制派力爭出任這些重要職位,有利於擔負起主導立法會秩序的重任,在立法會遏制「港獨」和「拉布」,重整綱紀,維護港人根本福祉。

由於建制派在立法會佔據主導地位,建制派出任上述重要職位的機會極高,這對建制派主導未來議會的運作,使未來四年議會重上軌道,減少不必要的內耗,意義重大。

新任立會主席須堅定維護憲制秩序

上屆立法會政爭氣氛已經相當濃厚,在反對派政治操作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項目都變得政治化,甚至出現激進勢力利用立法會平台鼓吹分裂的危險跡象。例如激進勢力2014年在立法會就已提出鼓吹「全民制憲」的議案,要求特首及問責官員總辭,組織「修憲港是會議」修改香港基本法,制訂「新憲法」,此「暗獨」議案雖被大比數否決,但是影響很壞,以致激進反對派一直在鼓吹「全民制憲」的「暗獨」主張。新一屆立法會主席必須堅定不移地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堅持不批准任何「明獨」或「暗獨」、「軟獨」議案在立法會進行堂而皇之的辯論。

政府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推出確認書,反「港獨」成為選舉鮮明主題,在此情況下要警惕「港獨」轉向「暗獨」或「軟獨」發展。激進「本土派」的「前途自決」、「永續自治」、「自主自治」等論述,其本質同樣是鼓吹「分裂」、「獨立」,雖無「港獨」之名,卻有「港獨」之實。新一屆立法會主席,必須堅定不移地「反獨遏獨」,堅決不批准任何鼓吹「明獨」或「暗獨」、「軟獨」的議案出籠,切實維護香港的憲制地位,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過去四年,反對派議員「拉布」無日無之,議會和政府運作陷於癱瘓,經濟民生受到衝擊。如果立法會繼續由反對派「拉布」、「流會」下去,四年又一個空轉,政府有關民生、經濟、社會發展的議案無法通過,最終受害的將是香港普羅大眾。市民期望新一屆立法會主席能以其豐富的議會經驗、果斷地主持會議風格,承擔起及時「剪布」,維護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正常運作的責任。同時,建制派議員應團結協作,堅守崗位,挫敗「拉布」老手與激進「本土派」花樣翻新的「拉布」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