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當議員不是做皇帝

2016-09-19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多名主張「本土自決」的參選人在戴耀廷操控之「雷動計劃」配票下「成功」當選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在未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的有關誓詞之前,就有所動作。在新界東當選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就對將入立法會形容是「戰火才剛剛開始」,並表明會以「有原則、無底線」的方式進行抗爭,不排除拉布或衝上主席台,並揚言進入立法會後將就支持「港獨」人士被取消參選資格是否違憲提出討論。而在港島選區當選的、提倡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及在新界西當選自稱票王的朱凱Y均表明在立法會會議進行拉布,並表示拒與中央官員溝通云云。及後,又是這個自稱票王的朱某說在參選前及當選後遭到恐嚇,大張旗鼓去灣仔警察總部報案,又自稱在報案後就沒有收到恐嚇電話云云。這班「自決」分子新當選議員,人未正式入座立法會大堂就搞出了這麼多的「騎呢」動作,都可謂令全港市民大開眼界,無奇不有。正如某報用頭版大字標題所寫:未宣誓、已宣戰!形容得非常貼切,入心入肺。

議員是什麼?他(她)只是由選民投票選出來為市民大眾服務,為選民表達訴求而已;審議和通過法例、審批公共財政,以及監察政府運作而已;代表市民或是選民處理上述的工作任務而已。真正作用和責任就是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而不是搞什麼「自決」、「港獨」的政治把戲,甚至把這些政治議題帶入立法會進行什麼討論和議決。可惜這些靠「雷動計劃」成功上位的議員初哥,沒有好好地熟習特區政府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和運作,以為立法會跟「佔中」及街頭政治差不多,跟維園講壇差不多,未宣誓入席就講抗爭。他(她)們以為自己是選民選出來的,自詡是民意化身,可以任意妄為,誰反對誰就是反民主。甚至連其他立法會議員不認同他們的主張,也被認為不是民主不是民意,只有他們才是民主民意代表。其實,他們只是70個民選議員的其中一位,無論從數量及質量都顯得不及其餘民選議員。

對於這些議員,與其勸他們改邪歸正,不如大家出謀獻策提出一些改革立法會議事或議決規則予當局,例如出席會議有效人數改變一下或降低至某一水平,杜絕流會及點人數的現象出現。令議案通過方能破解這些「自決」初哥議員的圖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