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紀念9.18事變 勿忘國恥

2016-09-19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昨天是9月18日,是9.18事變85周年紀念,筆者藉此向當年以生命、鮮血捍衛國土和民族尊嚴,頑強抵抗日寇侵略而喪命的中華英雄先烈送上最崇高的敬意。英烈為我們中國這片土地作出的犧牲,是我們中國人永遠不會忘記的。

9.18事變又名「瀋陽事變」,是日寇借故挑起戰火,以戰爭手段發起侵略和屠殺,吞併並血洗中國東北全境,是中華民族抗日的其中一段慘痛血淚史。當年,日寇已對我國國土資源虎視眈眈,不斷藉詞挑釁,更潛伏情報人員、培植漢奸等作收集情報,為攻佔當時的中國作準備。日寇於1931年按捺不住那侵略的狼子野心,派遣關東軍炸毀了由日本修築的南滿鐵路路軌,再嫁禍中國軍隊,賊喊捉賊,藉詞製造借口挑釁,攻佔瀋陽、長春等多個東北城市,短短6個月內,東北全境已告落入日寇控制範圍。

日寇在侵華戰爭中暴行滔天,罄竹難書,簡直滅絕人性反人道,是人類文明的公敵。我國在多個省市內均設有抗戰紀念遺跡和博物館等,以文字、紀錄片和文物展品等把一幕幕血腥的場景呈現在公眾眼前,透過教育和紀念活動,以使民眾和下一代認識歷史史實和現實意義,認清當年日本侵略者對我國先烈犯下的滔天戰爭罪行,好好反思戰爭為人類文明帶來的禍害,警惕抵禦外敵侵略、牢記奮勇抗戰的歷史,令民眾意識到和平的可貴,並喚起中華民族的民族情懷。

日寇侵華暴行歷歷在目,作為中華兒女,無不傷感心酸。中國人須感激並歌頌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跡,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兩岸同抗外敵,體現和平和民族團結的可貴,捍衛家園和民族尊嚴。

戰爭是血和淚譜成的悲歌,造成生靈塗炭,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須以史為鑑,日方領導人須承諾放棄軍國主義和軍事擴張,不要再向周邊國家挑起任何形式的軍事衝突,停止在南海水域和釣魚台島嶼向中國軍民作出挑釁,並承諾不再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正視歷史史實。若日本軍國主義再次復辟,將對亞洲各鄰國和地區安全響起警號。亞洲各國有責任喝止日本別再妄想重蹈覆轍,日本不要再掩耳盜鈴,否則只會勾起亞洲各國人民傷痛,各國須讓亞太地區安全重上和平而有秩序的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