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聯儲加息遭遇結構性難題

2016-09-19

張敬偉

美聯儲何時加息成為全球市場的「病」-既想看到明確的加息預期和加息時間點,又擔憂美聯儲加息引發市場混亂。最新數據表明,美國8月份的就業崗位增長幅度弱於預期,9月份加息可能性幾乎沒有了。就在杭州G20峰會前,耶倫對於加息預期給出了年內最明確的說法。8月26日,耶倫強調,近幾個月加息的可能性增強。當時,市場預測年內最早的加息將在9月份。8月份不那麼樂觀的就業數據,加上美國經濟增長速度也低於預期,美聯儲怕是要將「謹慎」加息進行到底了。

美聯儲年內議息會議還有3次-9月、11月和12月。9月份加息預期減少,11月份將選出美國新一屆總統,為了避免政治對市場的衝擊,加息可能性也不大。故而,美聯儲加息最大可能是在12月份。美聯儲首次加息,也是選擇在去年年底。

美聯儲加息考慮維穩至上

美聯儲的內部紛爭與加息預期的不確定性,癥結不在美聯儲--鴿派也好,鷹派也罷,他們只是按照數字講話的技術主義官僚。美國貨幣政策的調整,關鍵是美國經濟表現。從二季度的美國經濟成績單看,美國經濟2016年二季度增長1.2%。這一數字遠低於外界2.6%的預期。這已經是美國連續三個季度的低增長,難怪IMF會調低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美國第二季度,除了就業崗位和個人收入增加帶來的個人消費增長(4.2%),其他如商業投資、企業庫存量、政府開支等都乏善可陳。這讓市場擔憂美國經濟是否重陷入衰退。糟糕的是,相比二季度就業崗位的好看數據,8月份非農就業人口的數量僅增加15.1萬人,低於預期18萬人。失業率也未如市場預期降至4.8%,而是維持在4.9%。

美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美聯儲不會為了加息而加息。何況,除了美國外,全球主要經濟都參加了貨幣寬鬆政策的大合唱。美聯儲加息的外部因素更為複雜,如果說在此之前美聯儲主要考慮中國和英國(脫歐),年內加息則要綜合平衡全球因素。在日本、歐洲、澳洲乃至英國都在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的時候,維穩應是美聯儲的務實之選。

中國開出結構性改革藥方

杭州G20峰會,為全球市場開出了綜合施治的藥方--結構性改革。危機周期由美國始,歐洲、日本繼之,全球市場隨後陷落。美日歐發達市場推出的救經濟藥方,要麼是印鈔票,要麼是「直升機撒錢」,或者是大幅度財政赤字跟進。但從美國復甦乏力、日本和歐洲難以擺脫通縮的市場尷尬看,單純的貨幣和財政政策解決不了問題。雖然結構性改革是全球共識,但是真正啟動結構性改革的,只有中國在負重前行。

中國的結構性改革:一是承認中國經濟進入了中高速增長新常態,而且是「L型」。這很不容易,兩年時間才讓全球市場從中國「不行了」重新恢復對中國市場的信心。二是對現有的經濟結構和發展模式施以傷筋動骨的外科手術--進行「三去一降一補」的供給側改革。

美國經濟治理體制機制完善,似乎可通過貨幣或財政政策的調整解決問題。現實是,那是建立在美元信用和美國超級大國的國家信用之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濫用,讓美國經濟先行復甦,嚴重消耗了美元和美國信用。現在,美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已今非昔比。美聯儲首次加息引發的從中國到新興市場再到全球市場的傳導,警示美聯儲不可任性加息。

美聯儲加息的搖擺不定,突顯美國也要實施結構性改革。除了經濟治理,更多的還有思維上的轉型,即使用新經濟周期的變化,配合全球市場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全球經濟新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