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拒出席國慶酒會 反對派對國家民族缺乏基本認同

2016-09-19

黎子珍

特區政府邀請立法會候任議員出席「十一」國慶酒會及升旗禮,除了7位民主黨候任議員表示會出席之外,其他反對派候任議員陸續表態拒絕出席,這暴露了他們對國家民族缺乏認同,也暴露了他們圍繞「本土」、「自決」打轉的危險傾向。許多社會人士都認為,出席「十一」國慶酒會同升旗禮,既是邁向溝通的第一步,也是自覺與「港獨」保持距離的第一步,呼籲反對派候任議員應增加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才能真正具備作為一個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立法會議員的基本資格。

特首梁振英早前表明,希望盡快與新任議員展開溝通,候任立會議員日前收到政府邀請出席10月1日的酒會同升旗禮。公民黨候任議員譚文豪表示收到邀請,該黨6名候任議員都不會出席,這暴露了該黨對國家民族缺乏認同。

公民黨與「專業議政」缺乏國家民族認同

公民黨對「港獨」的立場一直搖擺,黨魁梁家傑曾「立此存照」反對「港獨」,但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該黨甚至以主張「內部自決」、「港人參與自決前途」作為總體政綱。近日公民黨陳家洛發表題為《香港自由保衛戰2017》的文章,借「自由」煽惑「港獨」,為「公投自決」煽風點火,暗助「港獨」,煽惑人心,居心叵測。

繼公民黨決定集體不出席後,由6個功能組別反對派議員組成的「專業議政」聯盟也決定不會出席。「專業議政」成員參與功能組別選舉,刻意隱藏其與公民黨的關係,卻難以掩蓋「專業議政」是公民黨的外圍組織。事實上,功能組別議員的職責是保障業界利益,擔當業界與政府的橋樑。「專業議政」隨公民黨起舞,也決定不出席國慶酒會,暴露出他們在對待國家民族問題上與公民黨站在了同一立場。

激進「本土派」竟稱是「鄰國國慶」

激進「本土派」候任議員,如「熱血公民」鄭松泰、「青年新政」梁頌恆、「香港眾志」羅冠聰拒絕出席酒會。曾在參選前表示個人支持「港獨」,但參選後表示不再提這議題的「青年新政」梁頌恆還信口雌黃指這是「鄰國國慶」云云。激進「本土派」候任議員拒絕出席國慶酒會及升旗禮,暴露了他們不可一世,狂妄自大,繼續堅持激進路線。梁頌恆指「十一」國慶是「鄰國國慶」,更是暴露出這些激進「本土派」自外於國家民族的錯誤立場。激進「本土派」的「前途自決」、「永續自治」、「自主自治」等論述,其本質同樣是鼓吹「分裂」、「獨立」,雖無「港獨」之名,卻有「港獨」之實。他們拒絕出席國慶酒會同升旗禮,是他們「暗獨」或「軟獨」立場的體現。

民主黨候任議員林卓廷表示,該黨召開黨團會議後,決定出席酒會。林表示,屆時會用「我們的方式」向在場的官員及其他人士,反映民意。民主黨多番明確表示反對「港獨」,值得肯定。不過,既然決定出席酒會,就應遵循應有的禮儀和對國慶的尊重和認同,不應有不合時宜的行為。

反對派滑向分裂道路是死路一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也可以當作國慶日,這是美國國旗銷售的高峰期。在成千上萬的國慶遊行隊伍當中和無數美國家庭的前屋後院,都可見飄舞的美國國旗。美國人在任何場合都要保持對國慶和國旗的崇敬。美國國會兩院新會期和美國大多數各級政府的會議開始時,全員要宣誓效忠。誓詞中的「不可分裂之國度」(indivisible),就是防範和懲罰分裂和叛國的法律規定。美國法律規定叛國罪終身不得在美國擔任任何公職,遑論參選議會。在美國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中,規定參眾議院議員和任何州政府官員,若在宣誓效忠憲法後鼓動叛亂或協助美國的敵人者,取消成為議員的資格。美國憲法作出如此嚴格的規定,正反映在主權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並沒有任何含混的空間。

反對派必須清楚,廣大市民絕不會為任何禍港殃民的「明獨」或「暗獨」埋單,反對派滑向分裂道路是死路一條,勢必惹來民意強烈反彈,遭到選民懲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