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特首辦:橫洲涉多部門 需特首高層次統籌

2016-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橫洲公屋發展計劃,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日發聲明表示,橫洲仍然是以1.7萬個單位為目標,雖然在發展過程中或會影響個別利益,但本屆政府從不退縮,亦不會放棄每一個增加土地供應、包括棕地建屋的機會。就特首梁振英主持橫洲發展工作小組,特首辦表示,橫洲發展涉及多個政府部門,因此需要高層次的統籌和協調,行政長官在上任以來亦一直主持跨部門的統籌工作。

橫洲公屋發展計劃被不斷炒作,官方回應也不斷被扭曲。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早前會見朱凱Y及另一位候任議員姚松炎時表示,過去確有就橫洲發展進行非正式諮詢,但「不一定有記錄」,反對派媒體一直把張炳良的原話歪曲成「沒有記錄」。前日《蘋果日報》報道稱根據「政府內部文件」,當中有政府就橫洲發展「摸底」的記錄,朱凱Y昨日出席論壇後就藉機稱自己「被局長誤導」。

對於同一報道還稱梁振英出任橫洲發展工作小組主席,政府發言人已作出回應,表示「小組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朱凱Y就指特首未回答「關鍵問題」,稱「本來房署等部門的事,現上升至佢(梁振英)個層次」。

房屋供應 任內屢創新高

特首辦昨日繼續就橫洲發展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一直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過去4年,在政府同事的努力下,房屋供應屢創新高。

就有關行政長官領導橫洲和皇后山項目工作小組,被質疑指為何特首會擔任個別項目小組主席,特首辦發言人表示,大規模的發展項目經常涉及規劃、基建、交通、環保等多個政府部門,因此需要有高層次的跨政策局的統籌和協調,以盡快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

幾乎每周主持跨部門會議

「行政長官自上任後,幾乎每星期都主持跨部門會議,推動二、三十個中、長期大規模土地開發項目的高層次統籌工作;這些開發項目在每年的《施政報告》中都有重點論述,除橫洲外,皇后山也是這類項目。」

對於有報道暗指行政長官梁振英「修訂」橫洲發展的公屋數目以換取鄉事派支持,特首辦發言人強調,「在行政長官主持的橫洲和皇后山工作小組會議上,橫洲仍然是以17,000個單位為目標」。

發言人強調,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不會放棄每一個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利用棕地建屋的機會。

在增加土地供應的過程中,雖然會影響到某些界別、個別地區或人士的利益,但本屆政府從不退縮,在處理橫洲和其他發展項目也是持同等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