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臨別感言:「班長」冀不同崗位續服務香江

2016-09-19
■葉國謙認為,提高香港年輕人對國家和香港的認同感至關重要。■葉國謙認為,提高香港年輕人對國家和香港的認同感至關重要。

在政壇馳騁近30載的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即將卸任立法會建制派「班長」一職。葉國謙日前接受《香港傳真》專訪時,回顧其從政之路時形容,能夠參與及見證香港的政制發展,感到很欣慰。雖然當中也有一定的遺憾,也坦然面對,並希望未來日子,能夠在不同的崗位上,繼續服務香港。

受父熏陶 培養為民發聲使命感

來自愛國愛港家庭的葉國謙,在經常為工友爭取權益的父親的熏陶下,培養出替市民發聲的使命感,希望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多作貢獻。回歸前,香港社會存在各種不公歧視港人的情況,令葉國謙意識到身為香港人,爭取地位、尊嚴及話事權同樣重要。他於香港過渡時期踏入政壇,從立法局到臨時立法會,再到特區立法會,並參與創建民建聯。

從政路上,葉國謙非一帆風順,2003年區議會選舉意外落選,成為他政治生涯中一次頗大的打擊。另外,政改「甩轆」亦是其從政路上一件憾事,雖然當時政改不會通過幾乎已無任何外因可能改變,但建制陣營離場的「錯誤的判斷」,也令他至今仍覺得十分遺憾。

面對現時香港年輕人的狀況,葉國謙認為,提高香港年輕人對國家和香港的認同感至關重要,他對香港年輕人充滿信心。更令葉國謙欣慰的是,通過投放資源、做培訓,民建聯中有了更多年輕的接班人。雖然自己從立法會退下,但身為行政會議成員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他表示會站在不同舞台上繼續服務香港。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