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鄭松泰想變戴耀廷 黃洋達要做「太上皇」

2016-09-2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熱普城」五區出選,最終只活下鄭松泰一個,由多年來被打壓的「老二」,突然變成「熱普城」唯一的議員,鄭松泰意氣風發,黃洋達也知道勢不如人,隨即交出「熱血公民」首領一職,讓鄭松泰成為「熱血公民」新核心。可能因為太過志得意滿,鄭松泰近日頻頻大放厥詞,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更聲稱要做「議會入面奰嘆ㄖ吽v,期望在非建制派陣營內做好游說工作云云。鄭松泰這番言論立即遭到大批激進「本土派」人士的攻擊,原因是「本土派」一向不喜歡戴耀廷,在「佔中」期間早已結怨,更稱其為「戴妖」,而現在鄭松泰卻要「成魔變妖」,自然引起反彈。

更令支持者不滿的是,鄭松泰要做戴耀廷的背後,其實反映其定位將會愈益靠向傳統反對派,他亦自稱要擔當非建制派內的游說者角色,甚至指自己與「教主」黃毓民風格極為不同,言下之意,即是他與傳統反對派反而更加貼近。顯然,他是有意洗去其激進背景。然而,鄭松泰的議席並非因為其政治水平、政治魅力而來,而是「熱普城」的大力支持下才能當選。現在「一闊就變臉」,立即要與激進暴力劃清界線,這教大批「熱普城」支持者情何以堪?又怎能服從這個新核心?

其實,黃洋達對於「交棒」給鄭松泰一向是心不甘情不願,但由於現時只有一名立法會議員,如果拒絕「交棒」,隨時一拍兩散,於是才要「忍辱負重」。然而,黃洋達怎可能完全將一手成立的「熱血公民」讓給鄭松泰,所以留了幾個後荂G一是繼續控制荂u熱血公民」的喉舌《報血時報》,並由其妻子繼續擔任總編輯,以控制組織的傳媒機器,反制鄭松泰,在必要時更可以「炮打司令部」。

二是突然改變了「熱血公民」的制度,一直以來首領一職都沒有任何選舉制度,也沒有任期,但在黃洋達交班後卻突然要求「熱血公民」要制度化,首領一職變成主席,並且要選舉產生,更設有任期。表面是為了更有制度,實際是方便在有需要時,通過「制度」趕鄭松泰下台。

三是突然安排親信鄭錦滿擔任「熱血公民」副主席,但事前卻沒有與鄭松泰商量,只是單方面安排,等如是安排親信做「監國」,以監視、制衡鄭松泰。在這三個安排下,可以斷定,鄭松泰將難以掌握實權,只是一個前台的傀儡,真正的實權及傳媒機器依然掌握在黃洋達手上,在有需要時就可以輕易取而代之。黃洋達才是「熱血公民」的「太上皇」。

明白到這重關係,就可以知道鄭松泰為什麼突然要做戴耀廷,並且不斷向傳統反對派示好,目的不過是要「厚結外援」,他早前更重新成立一個「熱血公民」的面書群組,也是為了增強自己的政治籌碼,以抗衡黃洋達的控制。看來,很快「熱血公民」就會再次爆發另一次「天京之亂」。始終,政治利益面前,親人都無情講,何況只是因利而苟合的「手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