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政」暴露「港獨」心 應依法取消其議員資格

2016-09-23

黃國恩 香港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特區政府於立法會選舉前夕聲明,表示針對個別候選人在選舉活動期間鼓吹或推動「港獨」,將「保留依法採取跟進行動的權利」。筆者認為,「青年新政」(「青政」)成員在立法會選舉期間的言行,以及當選後就是否出席國慶酒會發表的言論,明顯存有鼓吹或推動「港獨」之嫌,當局有必要跟進,甚至可考慮依法取消其成員當選議員的資格。

鼓吹「港獨」的梁天琦被拒參選,但他找「青政」的梁頌恆做替身。明眼人都看得出,梁頌恆的參選政綱、理念與梁天琦如出一轍,否則不會獲梁天琦全力助選。雖然梁頌恆在選舉期間無明言主張「港獨」,但猶抱琵琶半掩面,其言行下意識地暴露出「倡獨」之心,這些都可供選舉主任作通盤考慮的證據。

數典忘祖 侮辱國家

此外,臨近「十一」國慶,特區政府按慣例邀請所有當選立法會候任議員(梁國雄除外)出席國慶酒會,「青政」兩位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均拒絕出席。對此,筆者並不感到意外。而「青政」高調發表的聲明,就讓他們的「港獨」及反共立場露了底。他們在紀念國慶這個喜慶的日子刻意說一些極具挑釁性的說話,視國家為敵人,令人反感!

梁頌恆、游蕙禎不僅表態不出席國慶酒會,不懂大體,不尊重國家和特區政府,發表的聲明更蔑視「一國」、反對中央,竟膽敢稱國慶為「支共國慶」,明顯侮辱國家和中央政府。在甲午戰爭至1945年二次大戰完結,日本人自視是優等民族,輕蔑地稱中國人為「支那人」,完完全全是貶意。只有數典忘祖的「港獨」分子才會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才會使用「支那人」這個侮辱性的稱呼來形容中國人!

再者,聲明竟視國慶為「港殤」,又稱「我港淪陷匪區,業已十九載。港人久處殖民治下,本已飽受暴力迫害,自九七後更是喪家亡港,令人悲憤難平」云云。「青政」竟視香港為匪區,胡說港人受暴力迫害,喪家亡港,這完全是脫離現實,就像吸食過冰毒後產生幻覺,胡說八道。

更令人憂慮的是,「青政」的聲明呼籲所有「反共同道」一同杯葛酒會,「勿忘痛苦無告的七百萬同胞,是次酒會必須杯葛。」幾個跳樑小丑豈能代表700萬港人?如果香港讓個別年少輕狂的「港獨」分子在立法會為所欲為,700萬港人就真的是苦不堪言,萬劫不復了。聲明最後講到,「他朝港人當家作主時,再一同舉杯暢飲」,「港獨」之心昭然若揭。梁頌恆更指國慶是「鄰國國慶」,直當香港是獨立國家,簡直是毫不隱晦地表達「港獨」主張,與立法會議員的基本要求背道而馳。這樣的「港獨」分子絕對不能成為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選舉是一項莊嚴的政治活動,必須按照相關法律辦事。《立法會條例》第40條規定,立法會候選人必須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今年還要加簽確認書,該聲明及確認書均具有法律效力的。這一法定要求,顯示立法會候選人、當選人任何時候都必須負起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性責任。立法會選舉當選人亦必須依照基本法第104條,以及《宣誓及聲明條例》附表2第4部宣誓,聲明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方可就任議員。

不容「港獨」蒙混過關「獨」害香港

「青政」的梁頌恆、游蕙禎已違反了基本法第40條,他們是否已宣誓已不是重點。因為,為了立法會議員這份「筍工」,他們肯定會違心宣誓,但「青政」就國慶酒會發表的聲明,已證明他倆不會真誠擁護基本法,也不會效忠香港特區,他們就算宣誓也只會是發假誓。

特區政府應趁他們未宣誓就任,按《立法會條例》第39條第1節f款「因本條例或任何其他法律的施行而無資格在選舉中成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或喪失在選舉中成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的規定,取消此等支持「港獨」候選人的當選資格。

我們需要一個穩定和平的香港發展經濟,絕不容許未上任已搞破壞的人進入立法會,否則很可能給香港帶來災難。特區政府應拿出勇氣和決心,捍衛法治、捍衛「一國兩制」,絕不能讓「港獨」分子蒙混過關,「獨」害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