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三大危機將致激進「本土派」議員被淘汰

2016-09-21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對於激進「本土派」議員來說,從建制外到建制內,是一次重大轉型。但從選後的種種表現來看,他們卻不知道在這一轉型過程中自身面臨的三大危機:法規危機、能力危機和誠信危機,依然擺出街頭政治的架勢肆意妄為。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將難逃淘汰出局的命運。

激進「本土派」候任議員既已當選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當務之急是學習基本法和立法會議事規則,以期在建制構架內為民代言、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造福香港社會。然而,從最近的情形看,他們未宣誓、先宣戰,「有原則,無底線」,咄咄逼人,大有將立法會大堂掀翻的態勢。這讓人不得不質疑:這幾位年輕人能否擔當起議員的職責? 依筆者觀察,激進「本土派」議員面臨三大危機,如果今後處理不好,將難逃淘汰出局的命運。

一、法規危機

權力和責任歷來是成正比的,權力越大,責任越大,受到的關注和監督越多,這是民主社會的基本規律。激進「本土派」人士以往搞街頭政治的時候,也許可以無視規則、不顧後果、沒有底線,因為,他們並沒有公民身份以外的權力;而一旦當選立法會議員,他們已經是公職人員,每月領茪ㄤ嶊瑭~酬,且有數額可觀的公務活動經費,一言一行必將受到更多關注和監督,「按規矩出牌」是激進「本土派」議員的一堂「必修課」。

立法會議員必須遵守的「規矩」是什活H

首先是基本法。立法會議員是依據基本法選舉產生的,如果激進「本土派」議員懷茪洁u基本法」的念頭行事,是天大的笑話,也注定會處處碰壁,最終會被淘汰出局。基本法第79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如有下列情G之一,由立法會主席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七)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而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同時,《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規定了不遵從誓言的後果:「如任何人獲妥為邀請作出本部規定其須作出的某項誓言後,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a)該人若已就任,則須離任,及(b)該人若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就任資格。」誓言第一句就是「必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也就是說,如果有議員違反基本法,隨時可能被取消議員資格。

其次是立法會議事規則。立法會議事規則有93條之多,對如何議事規定得非常詳細。比如第84條關於「在有直接金錢利益的情G下表貝帡h席」規定的第一項是:「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或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議員不得就其有直接金錢利益的任何議題表芋A除非該議員的利益屬香港全體或某部分市民同樣享有,又或議員所表赤漕ぅy是政府政策。」又比如第87條關於「行為不檢」的規定:「 立法會主席、全體委員會主席、委員會主席或小組委員會主席可命令將任何行為不檢或看來相當可能有不檢行為的新聞界或公慾H士驅離會場。」如果議員不按規則議事,將寸步難行。

二、能力危機

激進「本土派」候任議員大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無社會經驗可言,至少現在還看不出他們對香港社會民生、經濟發展有何建樹。他們能{當選,原因非常複雜。有一部分選民「求新求變」的心理因素,有「佔中」失敗者群體支持的因素,有「本土」選民希望有人為其代言的原因,有大批「首投族」選民「嘗鮮」的試探,也有反對派「集體退選」造成的影響。而對一名僅2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 ,當議員是很不錯的高薪工作,他們自己也「很努力」,以「驚人之語」提高曝光率、博得知名度、贏來點擊量,也是一個重要原因。不管怎牴﹛A他們當選並不能說明能力出慼C

擅長搞街頭政治的激進「本土派」一旦進入立法會,必將暴露出其能力欠缺的軟肋。當議員不是簡單地喊幾句口號、蟈X聲「某某某下台」就可以的,要吃透政府的施政方案,能指出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議;要能{洞察香港社會的主要矛盾,分出輕重緩急,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比如,現在大家都認識到香港貧富差距拉大、底層社會人士向上流動困難。那活A既要讓富人多為社會作貢獻,又不至於逼走富人,造成資本流失,創傷香港經濟的元氣,怎玷魽H激進「本土派」議員有什泵n辦法嗎?再比如,一些市民認為內地遊客擠佔了港人的生存空間,那活A如果取消「港澳個人遊」,限制內地人來港,給旅遊、酒店、運輸、零售業造成的巨大損失如何彌補?激進「本土派」議員能拿出良策嗎?最近大陸赴台灣遊客銳ㄐA引發了全島旅遊界對台灣當局的抗議活動,並有8位市縣首長繞開台灣當局與大陸直接溝通,這足以說明一個簡單道理:關大門易、找出路難。

如果激進「本土派」議員不重視能力提升,只會鬧事,不會議事,最終將被拋棄。

三、誠信危機

激進「本土派」6位候任議員參選當初都是簽署了承諾書的,公開承諾擁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當選之後,卻要在憧媞抮怳坐U食言,反基本法、反「一國兩制」,這樣的「兩面人」值得選民信任嗎?作為政治人物,誠信是立身之本,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資產。激進「本土派」議員涉世不深,背後雖有「高人」指點,但從本質上看,他們的理念與基本法並不吻合,如果今後不公然作出違反基本法的舉動,僅從道德層面來講,就已經誠信破產,無異於自己給自己套上了絞索。

除此之外,激進「本土派」議員還將面對黑金誘惑。種種跡象表明,美國已視香港為圍堵中國內地的一枚棋子,美國急於在香港政治架構中尋找政治代理人,而激進「本土派」議員是最佳人選。議員拿香港特區的薪水,香港特區服務,除此之外,不應領取任何其他薪水或「政治獻金」。但從現在的情形來看,某些激進「本土派」候任議員已經受到幕後「高人」提點,未來會不會接受其提供的經費?值得關注。上屆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就曾爆出「黑金醜聞」,違背了其「廉潔奉公」的誓言,李也因此成反對派的「負資產」,無緣此次立法會大門,此為前車之鑒。

政治上食言,經濟上伸手,都將使激進「本土派」議員誠信破產,一旦誠信破產,無誠信,必被棄。從建制外到建制內,對於激進「本土派」議員來說,是一次重大轉型,在這個轉型過程中,他們的危機不少,但他們尚未意識到危機,依然不知天高地厚,胡言亂語,譁憎寵,肆意妄為,這恰恰是最大的危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