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籲港青放眼內地東南亞

2016-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年輕人近年經常抱怨香港向上流的機會不斷減少,令他們失去發展空間。特首梁振英認為,現今香港年輕人面對的經濟結構及競爭環境已是截然不同,無論香港如何快速發展本地經濟,香港經濟的增長速度都不會比大學學位的增長為快。因此,他建議年輕人不應再只是茞援颻輕銗誚a,更應在香港以外,包括內地及東南亞國家尋找發展機會。

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香港年輕人目前面對的經濟結構及競爭環境,與他當年畢業時有很大的分別,「現今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比率高了很多,因此大學畢業生之間的競爭比起三四十年前激烈。三四十年前,競爭在高考階段,競爭大學學位是在那些日子裡激烈,故大家面對的是非常不同的情況。在舊時日子裡,如果你想在香港社會向上流,你是在香港裡面競爭。」

大學學位增長 快過港經濟增速

他坦言,無論香港如何快速發展本地經濟,香港經濟的增長速度、就業階梯的較高職位名額,都不會比大學學位的增長為快。因此,他建議香港年輕人不單要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因為沒有經濟的發展,不會有就業階梯的向上流名額」,更要支持香港在外地的經濟發展,及積極尋找香港以外的發展機會。

梁振英指出,每當他到訪外地均會發現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在當地生活及工作,「不一定是因為不看好香港的前景,而可能是香港以外的前景,對他們來說更好,所以他們才選擇到外地。對他們來說,內地發展的機會必須比香港好,才令他們樂意去工作,我們也看到南亞各國越來越多來自香港的人口。」

他認為,現在香港以外提供了很多發展機會,故年輕人要尋找和發揮香港以外的就業機會,「我認為,我們不應該無視香港以外的機會,不僅在內地,而且在亞洲其他地區,例如是在東盟國家。」特區政府在各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會繼續盡一切所能為在當地的香港人提供必要的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