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立會添新生代 特首盼冇拉布

2016-09-21
■梁振英對年輕人加入立法會表示歡迎。 資料圖片■梁振英對年輕人加入立法會表示歡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立法會共有26張新面孔,其中不少是年輕的新生代。特首梁振英在接受《中國日報》訪問時表示,他非常歡迎年輕人加入立法機關,期望特區政府與每一個立法會議員,以至整個立法會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以建設性的方式一起工作。他不希望新一屆立法會再次出現反對派拉布情況,又強調拉布不應是立法會行使的「特權」,議員應通過立法、議政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有12位反對派議員被年輕新生代所取代,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比例,「我認為這是有趣的事,27個反對派,12個離開立法會,不論是退休或落選的結果,12個的比例是很高,我認為至少有一些傳統的反對派陣營的支持者,轉投了去給年輕的候選人。」

歡迎年輕人加入立法機關

他表示,非常歡迎年輕人加入立法機關,期望特區政府可與每一個立法會議員,以至整個立法會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對於目前立法會分為所謂「三大板塊」,當局未來會如何確保可維持合作關係,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將會盡力、盡可能以建設性的方式與他們每一位一起工作,故已邀請與他們會面,談論一些共同關心的議題,及談談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工作。

不過,部分反對派中人已拒絕會面,更拒絕參加國慶酒會,梁振英坦言,「這是政治,當中有些嘩眾取寵,這可能是他們的部分政治活動。」不過,他強調,立法會是離不開特區政府而自行運作的,同時要符合市民大眾的期望。

籲透過立法議政解決問題

被問到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期望,梁振英希望不會再次出現拉布,並強調拉布不應是立法會的「特權」,議員應透過立法、議政去解決問題,「我敢肯定,我們不希望看到拉布的蔓延。一兩個立法會議員可以透過拉布,阻止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如果是這樣的話,其他議員也訴諸類似拉布戰術,我們是不希望看到的。拉布者也應該意識到,這不是他們獨有的特權。」

今屆特區政府任期將於明年結束,梁振英強調,現屆政府不會放軟手腳,將餘下工作留給下屆政府,「這對香港將是非常悲傷的一天:如果我的特區政府只有短期的眼光,及把任何草案和新政策,只包括到2017年6月30日。」被問到他會否競逐連任時,他則重申目前尚未決定,倘有任何決定將會適時對外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