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鄺俊宇橫洲建屋立場飄忽 政棍本色無所遁形

2016-09-2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及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等官員,開記者會交代橫洲發展計劃。梁振英表示房署曾就橫洲項目向地區人士進行4次游說工作,地區人士反對興建1.7萬個單位、令道路擠塞,影響棕地的經濟活動及有關人士生計等,為免拖累發展項目,他本人決定採先易後難方式,先作第一期發展,及後找到發展棕地解決方案後再進行二、三期,1.7萬建屋目標則維持不變。

至此,整件橫洲事件已經十分清楚,就是特區政府在新界建屋問題上面對地區很大的阻力,包括地區人士及區議會,為免影響整個計劃,才要採取分期方式進行,而建屋目標並沒有減少。固然,整個計劃未能同步上馬,確實令人失望,但房屋發展始終要顧及地區居民的反響,港英時期「推土機」式的發展模式已經行不通,既然不能霸王硬上弓,政府的折衷做法也是無可奈何,當中更不涉及所謂「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

反對派將事件上綱上線,將土地發展的問題穿鑿附會,加上無限想像力,更指責政府未能達成建屋是向地區人士「跪低」云云。山雨欲來風滿樓,反對派炒作橫洲事件根本是帶有明顯的政治目的,企圖借刀殺人。然而,反對派的指責完全是罔顧事實,違反邏輯,現時誰在阻撓政府在新界建屋?當中有地區人士,但更多的卻是朱凱Y之流的所謂保育分子及反對派議員,包括「超區」票王鄺俊宇。

據記錄,在2014年3月17日,房署和民政處與橫洲發展受影響區域的區議員王偉賢和鄺俊宇會面,二人都贊成橫洲縮小規模至興建4,000個單位。但在同年6月的元朗區議會上,鄺俊宇等多名反對派區議員又轉口,質疑即使將建屋計劃縮小至只有4,000個單位,仍會令區內交通及其他配套設施超出負荷,即是說要一減再減。鄺俊宇的算盤很簡單,沒有居民會希望自己住的地區突然增加大量人口,所以都不會贊成大型的發展計劃,而鄺俊宇為了討好居民,於是罔顧香港建屋的需要,不斷向政府施壓要求縮減建屋規模,他的立場是很明確的。

從政者貴乎貫徹始終,但諷刺的是,當反對派近日全力炒作橫洲事件,作為打擊特區政府的武器之時。鄺俊宇又再次變臉,加上一腳,批評政府縮小建屋計劃,對市民不公平。估不到,鄺俊宇年紀不大,但反對派政客的政棍伎倆卻已青出於藍,將自己過去反對橫洲建屋的言論拋諸腦後,其變臉之快、立場之飄忽,恐怕令不少政客自愧不如。

事實上,鄺俊宇是元朗區議員,在地區工作多年,肯定知道地區上對於橫洲建屋的意見,也知道政府的難處,最終要分期發展,也是折衷的做法,並沒有可質疑之處。但在事件中鄺俊宇不但沒有講出半句公道話,更公然打倒昨日的我,為了打擊特區政府,不惜捏造事實,明明自己也贊成減少建屋,卻反過來指責政府,毫無從政者的誠信和操守。常言道:「學壞三日,學好三年」,鄺俊宇未成議員,已變政棍,這樣的民主黨第二梯隊,實在令人失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