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財爺籲「勇武派」思考「上善若水」

2016-09-22
■曾俊華(中)出席浸大舉行的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社會研討會,並發表演講。 梁祖彝  攝■曾俊華(中)出席浸大舉行的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社會研討會,並發表演講。 梁祖彝 攝

「身為一名『竹昇仔』,全靠學武術認識中國文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一個中國武術研討會發言時,憶述自己在美國生活時學習武術的經歷。他表示,習武能磨練意志和耐性,亦令他明白「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的道理,對自己做人處世很有幫助。他又說,武術中「上善若水」的比喻,值得大家學習,尤其是現時社會中主張「勇武」的人,呼籲大家思考「勇武」的意義。

曾俊華昨日在出席浸會大學主辦的武術人生觀講座上致辭時表示,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不同派別也因應當地風俗、文化,發展出各自特色,形成一個百花齊放的武林體系,是中國文化的重要部分。自己當時身處國外,但他與其他外國華僑的愛國程度,都不亞於身在中國者,尤其是在離開國家一段距離,看待事物的角度有所不同。

他說,自己在美國生活了20年,是名副其實的「竹昇仔」,學習武術成為他認識中國文化最直接的途徑。自己曾學過白眉、南螳螂、北少林,但時間都不長,因有緣在波士頓遇到自己師父,開始學習洪拳,一學就學了10年,而花最多時間、學習得最有系統的是洪家「虎鶴派」,「我的師公就是離開不久的洪拳大師林祖。他是林世榮的侄子,亦是林館的嫡系傳人。」

曾俊華笑說,「在我習武的年代,相信因為黃飛鴻的關係,洪拳當時相當流行,近年就因為葉問的電影比較多,亦較多人講詠春,所以不少朋友都誤會我打詠春。我稍為見過人玩『小念頭』,但我沒有玩過詠春。所以每一次有些人問我是否學詠春,我都會不厭其煩地澄清,我其實是洪拳弟子,我相信在座各位武林同道,大家都可能會理解我這一份堅持是很重要的。」

習武強身練意志 學懂謙卑

曾俊華表示,習武令他強身健體之餘,亦磨練意志和耐性,讓他明白做人要謙卑,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簡單道理,對自己今日做人處世非常有幫助。

他又提到,自己很喜歡和尊重香港拳手曹星如,認為他是香港近年來最出色的拳手,雖然年近30歲仍能保持出色狀態,而且一直進步,越戰越勇。

對於現今西方武術較中國功夫更受歡迎,曾俊華認為功夫需要重新包裝,改變過時的訓練方式,吸引年輕人的興趣,才能傳播中國武術的文化和內涵。

他引述老子《道德經》中「上善若水」作比喻,認為水看似柔弱,形態能被隨意改變,但也可以有洪水之力造成強大衝擊,值得大家學習,尤其是現時社會中主張「勇武」的人。他呼籲社會要了解「勇武」的意義,又希望主張「勇武」的人了解「上善若水」的含義。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