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格陵蘭溶雪 恐爆輻射危機

2016-09-27
■全球暖化使格陵蘭的冰雪逐漸溶化。 法新社■全球暖化使格陵蘭的冰雪逐漸溶化。 法新社

冰封半世紀 美軍核基地或重見天日

全球暖化使格陵蘭的冰雪逐漸溶化,令當地一個遭冰封的冷戰時期美軍基地或重見天日。由於該基地充斥大量含輻射廢料,一旦露出地表,恐令污染物洩漏,引致環境污染甚至生態危機。至於應由誰負責清理基地核廢料的問題,至今仍未有定案。

美國在1959年獲格陵蘭當年宗主國丹麥同意,由美軍工程師建成該個名為「世紀軍營」的基地,可容納200名士兵,內裡的隧道網絡設有研究設施、醫院、戲院及教堂等,全部由一個核反應爐提供能源。官方宣稱基地是用作研究極地的實驗室,但實際上也是美軍部署核彈的秘密基地。

輻射劑重量如30架空巴

不過科學家在基地建成後3年,發現格陵蘭冰川移動速度較預期快,有機會壓毀隧道,美國遂於1967年放棄基地,並移走核反應爐,但因認為基地將被永久冰封,故沒處理相等於30架空中巴士A320重量的低濃度輻射冷卻劑、用於建築物料的致癌物質「多氯聯苯」(PCBs),以及大量未經處理污水等污染物。研究顯示若情況不變,到2090年格陵蘭的降雪量將無法抵消冰雪溶化量,基地重見天日後溫度將上升,意味內裡的有毒污染物將會洩漏,而之前雪水也可能滲入基地,造成水污染。

丹麥奧胡斯大學研究「世紀軍營」計劃的科學史助理教授尼爾森認為,由於美國是獲丹麥同意後,負責在格陵蘭建造基地,代表雙方均有責任處理廢料,相信美丹兩國將聯手解決問題。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