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恭迎李顯龍 搶「馬星高鐵」訂單

2016-09-27

皇宮設宴 追授李光耀勳章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日抵達日本,展開4日正式訪問行程,同時紀念兩國建交50周年。李顯龍訪日期間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預料會談及中日兩國有份爭奪訂單、連接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高鐵項目,兩人料還會談及早日落實「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及南海等議題。

新加坡與日本建交以來在各項領域保持合作,去年日本是新加坡第8大貿易夥伴、也是新加坡第2大外來投資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今年7月簽署諒解備忘錄,建造連接吉隆坡及新加坡的高鐵,造價達150億美元(約1,163億港元),預定2026年正式通車,屆時往返兩地車程將由5小時大幅縮減至90分鐘。

訂單爭奪戰落後中國 傳韓加入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目前亞洲國家正興起建造現代化交通基建熱潮,近年高鐵技術一日千里的中國,以及熱衷輸出新幹線技術的日本均希望搶奪「馬星高鐵」的訂單,尤其日本在印尼高鐵項目爭輸中國後,希望盡快扳回一仗。除了中日兩國,消息指韓國亦打算爭奪這張訂單,搶佔高鐵市場份額。

追授李光耀「一等桐花大綬章」

多間媒體預測中國在今次爭奪戰中具有優勢,馬來西亞《星報》今年5月稱「中國正在領跑」;新加坡《海峽時報》也認為「在發揮影響力上中國領先」。

另外,日本政府決定向李顯龍亡父、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頒發「一等桐花大綬章」,表揚他對促進兩國友好所作的貢獻,是日本首次向已故外國領袖頒發同類勳章。李顯龍將代替亡父受勳。

李顯龍及夫人何晶今日會前往皇宮,出席日皇明仁伉儷所設的午宴。李顯龍訪日期間亦會出席《日本經濟新聞》主辦的第22屆國際交流會議,並以「亞洲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他亦會與日本政商領袖及1,500名新加坡僑民見面。 ■亞洲新聞台/新加坡《今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