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半數選民 跟辯論結果投票

2016-09-27

希拉里特朗普打外交牌 齊晤以總理

全球關注的今屆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定於本港時間今早9時正式舉行。在辯論前夕,民主黨的希拉里及共和黨的特朗普大打外交牌,前日分別在紐約閉門會見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路透社與Ipsos最新民調則顯示,在可能投票的選民中,約半數認為候選人的辯論表現會左右他們的投票意向,顯示這場預計將有1億美國人收看的「擂台舌戰」,將會對6星期後的大選結果產生關鍵影響。

電視辯論傳統上會影響選民投票取向,深明此道的希拉里及特朗普均不敢怠慢,透過多次綵排提升表現。消息指,希拉里或會大打中產牌,爭取中產人士支持;特朗普則會集中火力攻擊希拉里家族的私人傳聞。特朗普周末一度聲稱會邀請希拉里丈夫、前總統克林頓的前度情婦弗勞爾斯到場,但競選陣營後來否認。

辯論前多項民調均顯示,希拉里與特朗普的支持度接近打成平手,令辯論勝負更為重要。路透社與Ipsos聯合民調顯示,約50%可能投票的選民認為,候選人的辯論表現會是他們決定投給哪一方時的考慮因素,這些「辯論選民」中,有1/5屬於未有投票取向的游離選民,足以左右選情。《華爾街日報》與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民調亦顯示,34%選民認為辯論結果對他們的投票取向「極度或非常重要」,11%認為「重要」。

希拉里:支持以巴直接協商

內塔尼亞胡4年前被指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藉此表達對尋求連任的奧巴馬不滿。他今次則保持中立,分別與兩黨候選人會面。希拉里在曼哈頓會見內塔尼亞胡,雙方進行了不足一小時會談,除討論伊朗及敘利亞內戰等挑戰外,希拉里表明支持美國和以色列在月初簽訂、總值380億美元(約2,947億港元)的10年期軍事援助計劃。她又支持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協商,而非透過聯合國安理會等外部組織,實現兩國並立,從而解決以巴問題。

特朗普擬承認聖城為以首都

特朗普同日早上會見內塔尼亞胡,重申兩國特殊關係,表明一旦當選總統,兩國會開展戰略、技術、軍事及情報合作。特朗普又指,以色列民眾過去一直受「伊斯蘭恐怖主義」威脅,支持以色列興建圍欄保障邊境安全,並暗示可作為美墨興建邊境圍牆的借鏡。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佔領耶路撒冷東部,1980年正式吞併,宣佈成為以色列首都。但美國並未承認。特朗普表示,他當選後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表明會把美國駐以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但兩人會晤期間並未討論巴勒斯坦立國問題。■美聯社/法新社/《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