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非洲象減11萬隻 25年最大跌幅

2016-09-27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締約成員國會議正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召開,前日公佈的最新報告指出,由於非法捕獵猖獗,非洲大象數量在過去10年間減少11.1萬隻,創25年來最大跌幅,令部分非洲南部國家爭取解禁象牙貿易的行動再掀爭議。

製作報告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估計,自2006年至今,每日平均有50頭非洲大象被殺,絕大部分是死於非法捕獵者手上。報告又發現,目前非洲南部的大象數量佔整個非洲超過一半,第二多為非洲東部。

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等非洲南部國家爭取解禁象牙貿易,以出售政府透過充公及大象自然死亡後遺留下來的象牙,換取保育經費。津巴布韋環境部長穆欣古里表示,考慮出售幼象到剛果民主共和國及莫桑比克等因為內戰或濫捕等因素而難以有效控制大象數量的國家。不過肯尼亞等反對國家擔心,若允許象牙合法出售,將會點燃市場需求,恐導致非洲象數十年內滅絕。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