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國會開幕 安倍促修憲

2016-09-27

日本第192屆臨時國會昨日開幕。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再次提及修憲意願,認為向國民出示修憲草案是「國會議員的責任」,呼籲朝野政黨加深有關修憲的討論。經濟方面,安倍強調會致力讓「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盡快生效,也將採取規模超過28萬億日圓(約2.2萬億港元)的經濟刺激計劃,應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外交方面,安倍希望趁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12月訪日,解決「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領土等日俄之間的問題,又指「無法容許」其他勢力試圖單方面改變東海、南海現狀。並強調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與安全保障的支柱。安倍又指,會致力讓2020年東京奧運及殘奧會取得成功,把日本打造成「全世界最可信賴的國家」。

今屆國會是在野民進黨華裔黨魁蓮舫等新領導層上任以來,首次參與國會論戰。各在野黨上周五舉行幹事長及書記局長會談,確認在國會上強化合作,對抗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並重申反對草率審議和強行表決TPP。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58%,較上次調查下降4個百分點,民進黨支持率則回升4個百分點至12%。 ■共同社/《聯合早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