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明言煽動「港獨」有辱校譽 男拔校方要端正是非

2016-09-27

柳頤衡

「男拔國是學會」發表「創會宣言」,明言煽動「港獨」,實在有辱校譽,有辱校友孫中山先生。孫中山先生竭盡一生追求國家統一富強,「男拔國是學會」煽動「港獨」是對孫中山先生愛國精神的褻瀆,豈可容忍。煽動「港獨」絕不是關心國事,校方要端正是非,正確引導學生。

上周開設的名為「拔萃男書院國是學會」fb專頁發表「創會宣言」,據稱由拔萃男書院現任學生組成,稱要「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校方公關以英文電郵回覆傳媒查詢,讚揚學生關心國家事務云云。

荒謬邏輯有辱校友孫中山先生

「男拔國是學會」的「創會宣言」稱「拔萃更是孕育歷代有識、有志之士的學府,前輩當中有推翻滿清的革命家孫文、捨身抗日的衛港勇士」,但又稱「吾輩偏要冒天下之大不韙,煽風點火,使香港獨立的呼聲在此地成燎原之勢,為『本土』論述於中學學界傳播開拓康莊大道」,這是十分荒謬的邏輯。

孫中山先生竭盡一生追求國家的獨立、富強與統一,在中國處於內憂外患、貧困落後境地之時,他第一個喊出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辛亥革命後,爭取國家統一是孫中山革命活動的主旋律。他對國家統一大業執荌l求的極大動力是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孫中山在《統一宣言》中指出:「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的歷史意識中,正是這種意識使我們能作為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儘管它過去遇到了許多破壞的力量。」這段話非常準確扼要地概括了中國為什麼必須統一,而且能夠統一的歷史原因。

孫中山先生堅決主張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反對一切分裂中國的行為,他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男拔國是學會」明言為「港獨」煽風點火,與孫中山先生畢生的追求背道而馳,有辱校譽,有辱校友孫中山先生。

對抗日戰爭和香港抗日勇士的侮辱

「男拔國是學會」又稱,前輩當中有捨身抗日的衛港勇士,吾輩要「承先啟後」,「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云云。這是對抗日戰爭和香港抗日勇士的侮辱。中國人民的偉大抗日戰爭,使中國百年來爭取民族獨立、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努力得到實現。在香港淪陷期間,中國共產黨在包括香港的廣東一帶發展游擊隊,武裝抗日,並且營救了不少被困香港的文化界人士脫險。

「男拔國是學會」奢談捨身抗日的衛港勇士,卻鼓吹「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的分裂言論,這與當年日本侵略者策動偽滿洲國,策動漢奸搞「華北自治」,又將華北偽政府和偽南京政府合併為一個漢奸政權,其分裂中國的用心如出一轍。

嚴重缺乏歷史常識的胡說八道

「男拔國是學會」明言為「港獨」煽風點火,聲稱主張香港獨立的「本土」論述應當遍地開花,「令香港民族昂然自立於萬國間矣」。這是嚴重缺乏歷史常識的胡說八道。香港人屬於「中華民族」,「香港民族」根本不存在。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根本不可能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在香港回歸前,聯合國也明確香港沒有自決權。「男拔國是學會」連最基本的歷史常識都缺乏,還狂妄自詡「身為未來社會翹楚」,真是不知人間還有羞恥事。

校方要端正是非 正確引導學生

「男拔國是學會」聲稱要「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向拔萃同窗、老師以及校友宣揚『港獨』理念」,如此明目張膽在校園播「獨」,當局及學校須果斷制止。校方公關以英文電郵回覆傳媒查詢,竟然讚揚學生關心國家事務云云。校園播「獨」的違法性質毋庸置疑,對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毒害尤大。校方要端正是非,正確引導學生。如教師涉及違法或失德行為,最嚴重可取消其註冊教師資格,如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思想,須承擔相關責任和後果。

校方亦需要以實際行動對煽動「港獨」的學生進行有效懲戒,可依據校規作出懲罰,教育局亦可引用《教育規例》96條要求校長對有關學生作出懲處,包括開除學籍或停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