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華爾街日報》罔顧事實自打嘴巴

2016-09-27

美 恩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以《香港一個時代正終結》(An Era in Hong Kong Is Ending, Thanks to China's Tight Embrace)為題,直指香港在中國政府收緊管治下,屬於香港的時代正在消亡。文中聲稱中國在多方面插手控制香港,包括金融、地產、旅遊、傳媒及基建等,當中以政治為甚,指早前立法會選舉時,數名參選人因「港獨」言論而遭取消資格,還有銅鑼灣書店事件,李波及林榮基等人被中國內地有關部門帶走調查。這類事件正反映香港「50年不變」受到來自北京的威脅。

《華爾街日報》相關說法強詞奪理自打嘴巴,他們彷彿連香港與中國內地也分不清便已蓋棺定論。低成本製作的《十年》屬於港產片,內容涉及敏感的政治問題,配合製作人團隊的個別想像,將香港未來十年的境況以所謂預告形式展現給觀眾,對於這些一廂情願的見解,我們都可從各大傳媒、網媒見到,只不過前者以電影形式表達,後者純以文字表達而已。

不過,無論是前者抑或後者,兩者皆能暢所欲言,絕無受到所謂「中央插手控制」這回事,而前者不僅在拍攝期間並沒受到半點阻撓,還可以堂而皇之在香港公映,最終更以「爆冷」姿態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十年》在香港的例子,正正代表茪丰○e徹基本法「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言論自由,而《十年》的製作人亦把握茩輕銂熙o項優勢拍攝題材敏感的電影,並且成功獲得獎項,《十年》的獲獎亦印證所謂「中國控制傳媒」之說乃純屬虛言。香港可以放映《十年》,中國內地卻不能,更代表荌禰貌k「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真正落實,《華爾街日報》以《十年》作為例子,以此攻擊特區政府,以至中央,可謂不倫不類,自打嘴巴。

同理,所謂「銅鑼灣書店事件」亦相類似,以報道所謂中央官員的緋聞、傳聞的所謂「禁書」在香港是可以容許的,並不被禁,香港的大街小卷,散佈各處的便利店亦有出售類似「禁書」,林榮基等人之所以被內地有關方面拘留調查,是因為他們踏過界,將「禁書」秘密分銷往內地,干犯了內地的法律,至於李波被中國部門帶走之說,已被證明是誤會一場,李妻已前往警署銷案,而李波本人亦正式否認,《華爾街日報》如何強詞奪理,於此可見一斑。

香港與內地經濟發展唇齒相依,本無分你我,只不過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外來人」,以及「外行人」喜歡以陰謀論曲解這種關係。為了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主要地位,中央持續眷顧香港,不斷為香港經濟注入「強心針」。

說中國內地控制香港地產亦是無的放矢,誠然,近年是多了內地人來港置業,但數據顯示這只佔整體交投的極少數,至於內地地產商來香港發展更屬少數,而更重要的,無論是內地同胞,抑或地產商在香港投資地產,兩者皆屬私務性質,與中央扯不上關係,《華爾街日報》將兩者聯成一線,是混淆視聽。

至於有數名立法會參選人因「港獨」言論而遭取消資格,更加是理所當然,「港獨」違憲違法,破壞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立法會議員有義務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某些參選人未當選,先「播獨」,他們連成為議員的基本要求都未能達標,怎有資格參選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