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股市情緒低迷非IPO扶貧之過

2016-09-28

李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自9月9日證監會發佈《中國證監會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來,IPO扶貧一度在市場上炸開了鍋。輿論方面對《意見》的爭論很大,甚至有觀點認為IPO扶貧將會惡化股市生態環境,諸如此類言論,一度引起了市場的恐慌,嚇壞了投資者。受市場情緒的影響,滬指在3,000點整數關口搖搖欲墜。

不可否認的是,IPO扶貧對股市會帶來一些影響。儘管目前在一共800餘家排隊IPO的公司當中,只有7家來自全國貧困地區的公司,可以說來自貧困地區的公司IPO少之又少。但是在實行IPO扶貧之後,全國592個貧困縣當中每3個縣出現1個公司排隊IPO的可能性是大概率存在的。而且,《意見》規定,貧困縣企業首發申請IPO實行「即報即審、審過即發」政策,更是增加了新股發行的壓力,從而加大了IPO對股市的「抽血效應」,在市場情緒整體低迷的當下,無疑會使得市場信心進一步受到打擊。

然而,將造成股市低迷的原因全部歸結於IPO扶貧則是不合理的。除了IPO扶貧的利空因素影響之外,還有其他多重因素的影響。

首先,大小非減持急劇加速。進入9月份以後,半年報披露完畢,導致大小非趁此時機加速減持。截至發稿日,在半個多月的時間裡,已有超過100家公司發佈了減持公告,套現資金接近8月份一整個月的水平。在這些減持的公司當中,皇氏集團、華夏銀行、通鼎互聯、大華股份以及皖江物流5家減持金額都超過5億元。如此之多的減持金額,難怪輿論將其評價為「今年以來最兇猛的減持潮」。 

其次,資金南下的分流。9月初,中國保監會發佈《關於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的監管口徑》,標誌茷O險資金可參與滬港通試點業務,受此新規的影響,境內資金再現加速流入港股的勢頭,琤肏數一度持續走高,甚至在今年內首度升穿24,000點大關。儘管受到美聯儲擬加息的影響,但是,從整體上來看,A股較H股在估值上依然不佔據顯著優勢,在深港通獲批之際,兩地市場之間依然存在茪ㄓp的套利空間。在追求更快捷和更多的套利需求的驅動下,套利資金加速流動,從而增加了兩地市場之間資金流動的速率。在此背景下,無疑會導致對A股市場資金的分流。

最後,過節情節導致投資者減少操作,市場情緒低迷。就在中秋節前一天的9月14日,滬市成交金額只有1,481億元,進入8月份以來僅次於8月2日的地量。而即將面臨的十一國慶假黃金周,無疑更使得廣大投資者因「節日情節」而減少操作,抑制了市場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