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墮電騙「無底洞」 女設計師失900萬元

2016-10-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繼觀塘區本周二(4日)一天之內有4名男女墮入「內地公安」電話騙局,共損失逾百萬元後,昨日再有兩名女子中招,其中一名內地出生女設計師更損失逾港幣900萬元。中招女設計師雖居港多年,已持有香港身份證,惟據知有人聲稱沒有留意本港近期電話騙案湧現的新聞,因而上當。警方正調查連串同類騙案是否同一夥騙徒所為,暫無人被捕。

連環入數 問友借190萬人幣

遇騙失巨款女事主49歲。消息指她在內地出生,已持有本港身份證,家住北角。昨日凌晨約3時40分,女事主到警署報案,聲稱早前接獲一名陌生男子來電。對方自稱為入境處人員,指事主涉及一宗假護照刑事案,電話其後轉駁到另一名男子,對方自稱為內地公安人員,指事主另涉及內地一宗洗黑錢案,要求女事主交出「保證金」,指示她入賬到一個他人的內地銀行戶口,前後5次共480萬元人民幣。

騙徒見事主竟照辦,再次致電她指保證金不足,要求再次入數。由於事主已無現金,無奈向數名朋友借來190萬元人民幣,入賬至同一個內地戶口。騙徒食髓知味,再次致電事主要求繼續入數,女事主唯有將自己內地戶口的82萬元人民幣轉賬予騙徒戶口。

消息稱,騙徒唯恐事主入賬時會被識穿是騙案,曾「提醒」事主勿向他人透露「案情」,當有人問起時只能訛稱巨款是「買樓」之用。騙徒收錢後人間蒸發,女事主再未能聯絡該名「公安」,恐自己的案件沒完沒了,幾番思量後懷疑已受騙,遂報警求助。警方發言人表示,該宗案件列作「詐騙」,暫交由東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未有人被捕。

23歲女也中招 被呃11萬

昨日另一名遇騙事主為居住將軍澳的23歲女子,她昨日凌晨報警稱遇上同類電話騙局,損失11萬元。

本周二,一名來自內地的大學女教授,以及兩男一女大學生,先後接獲自稱內地執法機關人員的電話,信以為真,按對方指示提供個人銀行戶口及資料後,最終共被盜走賬戶內逾108萬元。

警方提醒市民,內地執法人員絕不會透過電話或於網上,要求市民交出個人賬戶的網上理財或提款機密碼,或交出款項以證清白,亦不會在網上發佈通緝令。

警方於今年首8個月,共接獲241宗「假冒內地官員」電騙案件,佔整體「電話騙案」約43%,較去年同期減少944宗。當中149宗個案有損失,損失金額逾1.1億港元,涉案金額最高一宗,為今年涉及約5,800萬港元的案件。 警方發現該149宗案件,有25%受害人是學生,當中接近三分一為非本地留學生。

消息稱,單是今年7至9月,電話騙案已有逾200宗,涉款逾4,000萬元,相信跟假冒入境處人員騙案於8月起大幅增加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