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激進議員坐最遠 「掟洁v考手力

2016-10-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座位昨日終於敲定,最初聲稱要佔據最前排座位、以便「佔領主席台」的激進「本土」及「自決」勢力者,最終被安排坐在中間最後排位置,相信未來倘要衝擊主席台及「掟洁v會有一定的難度。身為立法會主席「熱門人選」的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則獲安排坐在上屆主席曾鈺成的原座位,在右方最後的位置。自稱「淺黃」的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就一如其「中間作風」,獲安排坐在建制派和反對派中間。

新一屆立法會將於下周三(12日)舉行首次全體會議,外界對一班聲言要「衝擊主席台」者的座位位置相當關注。立法會昨日終揭曉各議員的座位安排:一如過往,建制派與反對派維持上屆的傳統,「對陣式」分佔左右,惟早前聲言要坐在最前排方便在必要時「抗爭」的激進「本土」和「自決」議員,就坐到離主席台最遠的尾排位置。

路途「遙遠」 發難不易

其中,「青年新政」的游蕙禎、梁頌恆,「熱血公民」鄭松泰被安排坐在中間最後排。鄭的鄰座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和商界(二)的廖長江。朱凱Y、羅冠聰及劉小麗則坐在尾二排,劉旁為金融界的陳振英及旅遊界的姚思榮。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及「人民力量」陳志全則在尾三排。如此安排,相信他們要發難時,便要「走多幾步」。

其他反對派方面,公民黨、民主黨繼續坐在左排前方及左後方。右邊前排就是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重返議會的陳淑莊,另組「專業聯盟」的郭榮鏗、梁繼昌、莫乃光、葉建源、邵家臻、姚松炎,工黨的張超雄、街工梁耀忠和衛生服務界的李國麟,就坐在主席左邊的右後方。

梁君彥坐「角位」有玄機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工聯會等繼續坐在主席的右手邊。頭排的是經民聯的盧偉國及張華峰,上屆被分到中間與非建制派同座的梁美芬,今屆終於「回歸大隊」,與其餘4位經民聯的議員坐在最前位置。惟同屬經民聯的梁君彥則「發配邊疆」,坐在最右後方的一個座位,即上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所坐位置,估計是方便他順利當選立會主席後,可空出這個「角落位」。

中間最前排的則為謝偉俊及石禮謙。7名自由黨的議員稍移前一行,佔據中間的頭兩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