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理會通過 古特雷斯任聯國秘書長

2016-10-07
■古特雷斯■古特雷斯

聯合國安理會前日就下任聯合國秘書長人選,舉行第6輪閉門意向性投票,被視為大熱門的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獲得13票「鼓勵」及2票「無意見」,沒有人投「不鼓勵」票,成為支持度最高的候選人。安理會於香港時間昨晚10時舉行正式投票,並一致通過支持古特雷斯,之後再交由聯合國大會正式表決,古特雷斯如無意外將從72歲的潘基文手中接棒,成為新一任聯合國秘書長。

為了區分常任理事國及非常任理事國的取態,第6輪閉門意向投票中首次使用不同顏色的選票,要贏得投票,候選人必須取得全部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最少4個非常任理事國支持。古特雷斯是唯一達到要求的候選人。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安理會輪任主席丘爾金宣佈結果前,先感謝所有候選人,讚揚他們「展示出智慧及對全世界的關注」,最後再公佈古特雷斯贏得意向投票,形容這是歷史一刻,並祝願古特雷斯在聯合國秘書長5年任期內工作順利。潘基文則讚揚古特雷斯是「極佳的選擇」。

按傳統輪任 東歐無份

按照傳統,聯合國秘書長一職輪流由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及歐洲派人擔任。以俄羅斯為首的東歐國家認為他們被排除在外,在前日的投票前,外界曾經猜測俄羅斯可能利用常任理事國的權力阻止古特雷斯勝出,令遴選程序有機會延至10月尾才結束。不少政治分析員對古特雷斯順利勝出感到意外。

有安理會外交消息指,近期國與國矛盾日漸增加,俄羅斯身為安理會主席,有需要在這個艱難時期團結各國,因此才妥協投下贊成票。

女候選人逾半 未能跑出

在13名候選人當中,有7名是女性,不少人期望今屆可以選出第一位聯合國女秘書長。得票最高的女候選人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排名只得第4。女候選人之一、哥斯達黎加外交官菲格雷斯在twitter上表示可惜,但讚揚古特雷斯是參選者中最優秀的男性。

法國及美國大使歡迎投票結果,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讚揚古特雷斯非常出色,他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對葡萄牙、聯合國以至全世界都有裨益。■《衛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