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春田街待重建舊樓免費維修

2016-10-07
■李偉峰表示,大廈有牆身出現石屎剝落,稍後將安排修補外牆及公共地方牆身等維修工程。 鄺慧敏 攝■李偉峰表示,大廈有牆身出現石屎剝落,稍後將安排修補外牆及公共地方牆身等維修工程。 鄺慧敏 攝

收強制驗樓令3年難履行 獲市建局一次性特別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鄺慧敏) 市區重建局的「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正等待城規會通過,預計項目於2025年至2026年完成。市建局於今年8月開始向受影響業主提供「一次性特別維修方案」,免費為申請人進行樓宇維修工程,包括改善滲漏及結構問題。市建局表示,至今收到3個申請,其中一座大廈早於2013年收到屋宇署強制驗樓令,惟因未能取得所有業主同意及資金不足,一直未有處理問題,現成功申請方案改善樓宇問題。

首個獲得接納的申請是鶴園街2號至4號大廈,樓齡逾60年,共有8個單位,大廈公共地方殘舊及牆身出現裂縫。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黃太日前表示,早於2013年收到屋宇署強制驗樓令,當時未能找到所有業主,擔心要其餘業主承擔一切維修費用,故一直未有處理。

她坦言,驗樓問題非常困擾,「唔知點算,又冇錢」,更因而晚上睡不荂C

渠管滲漏牆身甩石屎

一直協助該大廈處理驗樓問題的業主女兒廖小姐說,直至2015年經區議員協助後才找到所有業主,終在今年初成立法團,其後申請參加方案,令業主們放下心頭大石,不必再擔心維修問題。

市建局樓宇復修高級經理李偉峰表示,整個勘察及維修工程開支全由市建局支付,金額沒有上限,現已完成勘察,發現大廈有渠管滲漏及牆身出現石屎剝落,已向屋宇署提交驗樓報告,稍後將安排修補外牆及公共地方牆身等維修工程,料兩星期完成,而整個勘察及維修開支金額於六位數字內。

他又指,其餘兩個申請分別是一個單位及地舖,而市建局已預留足夠資金供所有業主申請方案,惟沒有透露實際金額。

重建阻延憂樓宇安全

市建局於今年5月修訂重建項目,把春田街一條掘頭巷納入重建範圍,以致項目需延遲落成。李偉峰說,不少業主擔心樓宇安全問題,故向受影響業主及租戶提供維修方案,但強調這不會成為先例。他續說,維修主要針對最困擾業主的滲漏及結構問題,包括單位內部及公共地方,業主可於明年8月前申請方案。不過,若要維修大廈公共地方,需獲所有業主同意或大廈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