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人最憂政治化損經濟

2016-10-07

逾半受訪者看淡港競爭力 調查報告促港府發展創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本港經濟前景再響起警號,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受訪者對本港經濟前景不樂觀,56%受訪者預料明年本港競爭力下降,68%人料明年經濟增長低過2%;在明年本港經濟的負面影響因素中,最多人擔憂的是「政治環境」,佔達45%人,比例遠大於擔心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拖累本港經濟(15%),以及樓價高企(11%)等負面因素。該調查又敦促政府應採取進一步措施,幫助企業及創業家發展創新業務,以確保本港保持全球最佳營商環境之一的地位。

澳洲會計師公會昨公佈2017年香港經濟前景調查。受訪者對明2017年本港經濟發展持謹慎保守看法,68%的受訪者預料明年香港經濟將維持現況或增長低於2%,當中認為增長1%至1.9%的有33%,維持不變至增長少於1%的有34%,認為將下降1%或以上的有7%;認為增長2%至2.9%的有20%,增長3%以上的有8%。

高樓價外圍需求弱添不明朗

在明年的負面因素影響中,45%人認為是「政治環境」,是眾多負面影響中的最多人擔心的負面影響因素,遠多過第二位的中國內地經濟增長下行(佔15%),樓價高企是第三大負面影響因素,佔11%。此外,其他亞洲經濟體系的競爭加劇、成本增加及寫字樓租金上升、主要市場的出口需求下降及美國經濟增長微弱,也是本港經濟前景不明朗的因素。

而在明年的正面影響因素中,認為「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是最大正面影響因素,佔25%,低利率居第二位佔12%,基建項目第三佔10%。

應配合港優勢加強兩地融合

對於「政治環境」成為明年最大負面影響因素,該公會大中華區分會會長陳家輝解釋指,由於是次調查在立法會選舉期間進行,故受訪者有可能受當時的政治氣氛影響。他指,在環球經濟狀況持續不穩的背景下,受訪者對本港經濟前景信心不高也不足為奇。他相信,香港一向適應力強,該會對香港長遠經濟前景有信心,相信不會長期處於低水平。

公會首席執行官麥雅理(Alex Malley)認為,港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承諾,戰略性投資於創新、研發、教育、機場建設及物流行業,以推動經濟的長遠增長。香港與內地越趨融合,加上有利的營商環境、低稅率、完善的資本市場,以及大量專才,香港具備優越的條件以制定進一步的改進議程。

「一帶一路」及深港通添機遇

麥雅理續指,內地經濟增長、「一帶一路」政策為本港帶來的機遇,滬港通及深港通的開通、以及本港主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等正面因素同時刺激本港經濟。未來港珠澳大橋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等基建項目帶來大量就業率。

陳家輝稱,香港經濟增長仍有與內地合作機遇、低稅率及基建項目等正面因素,港府可在政策推行上吸引跨國企業來港設地區總部,以維持香港經濟增長及競爭力。另外,電子商務及醫療保健仍為最具增長潛力行業,惟今年科技取代金融及銀行業躋身第三。

推動創新產業可增港吸引力

澳洲會計師公會建議,政府有必要採取行動提升本港國際競爭力,當中可透過吸引更多跨國企業來港設立地區總部;大力支持企業在港進行金融科技活動及港企進行研究及促進創新產業;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更多資訊,助其加強對「一帶一路」及相關機遇的認知。

調查涉及226名來自本港上市公司,跨國企業、私營企業,政府及非牟利團體的財務及會計專業人士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