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情大賽啟港生「文化之窗」

2016-10-07
■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工聯會及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的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正式ㄟ吽C 劉國權 攝■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工聯會及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的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正式ㄟ吽C 劉國權 攝

歐陽曉晴:活動利國利港利民 唐賡堯: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為提升學生及市民大眾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工聯會及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第六屆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並於昨日舉行隆重的啟動禮儀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歐陽曉晴致辭時指,大賽能為港生打開一扇認識國情的「文化之窗」,實為利國、利港、利民的活動。工聯會副理事長唐賡堯則強調認識國情能培養國民身份認同,避免青年走上歪路。

「第六屆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啟動禮昨日於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中心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歐陽曉晴、唐賡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孫振、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林貝聿嘉、教聯會會長黃均瑜、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編輯侯明及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編輯毛永波。

歐陽曉晴:多角度了解祖國

歐陽曉晴在致辭中表示,大賽自2011年開始舉辦,每屆均吸引數千名學生與市民參加,現已經成為受學界重視、社會關注、有號召力及影響力的大型活動,亦為香港學生與市民學習中國歷史及文化,打開一扇「文化之窗」。

他續說,大賽將中國的歷史、地理、人文、社科等領域的知識融入試題中,學生與市民參與其中,能加深對祖國的發展歷程、地理概況以及傳統文化的認識,多角度的了解祖國,從而激發民族自豪感與樹立民族自信心,進一步強化國民身份認同。

歐陽曉晴強調,只有理性看待歷史,多角度了解中國,才能真正做到審時度勢,明辨是非,站在大局的高度審視香港與祖國的發展,繼而建立一份裝備自己,為自身與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使命感。今次大賽正是要為莘莘學子們和全港市民提供一個全面認識國家的平台,主辦單位將不斷堅持並創新延續這個利國、利港、利民的活動,預祝大賽取得圓滿成功。

唐賡堯:免青年走上歪路

唐賡堯致辭時指,青少年是社會重要資產,培養他們成為有文化、有見識、對國家有歸屬感的人才至關重要,這個過程可能漫長,但必須堅持走正確道路,引導市民重視中華民族、文化及歷史教育,其透過大賽一點一滴為他們建立國民身份認同,以免青少年誤入歧途。

他在啟動禮後進一步指,目前社會存在所謂「港獨」話題,癥結正是源於青少年對國情缺乏了解,「近代史或回歸後的情況學生其實很少機會學習到,這個部分幾乎斷了」,他坦言一下子要讓青少年學習國情並非易事,望大賽題目能起「懶人包」及起步效果,讓青少年較易消化,培養了解國情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