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回應蔡「不屈服」:不要低估大陸13億民意決心

2016-10-07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堅定不移,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資料圖片■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堅定不移,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台灣當局派宋楚瑜以「特使」身份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決定及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的言論,國台辦連續兩日發聲表示,台灣方面人士出席APEC相關活動應符合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同時大陸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堅定不移,「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對本報表示,在兩岸沒有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層級和空間毫無可能媲美馬英九時期,而大陸方面對於「一個中國」的立場絕不會改變。

維護領土完整意志堅如磐石

在致信民進黨員號召「力抗大陸」之後,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再次向大陸喊話,聲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希望大陸不要誤解、誤判整個情勢,以為用壓力可以讓台灣人民屈服。台灣不會屈服於來自大陸方面不斷加大的壓力,不過她表示會避免對抗,並敦促北京方面與她的政府舉行談判。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應詢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不可動搖,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堅定不移,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無「一中原則」 則無國際空間

此外,蔡英文選擇「與大陸關係較好」的宋楚瑜作為特使出席即將在秘魯舉行的APEC會議,並視大陸方面強調的APEC諒解備忘錄為無物,稱其為大陸方面的「擴充解釋」。汪曙申表示,此次選派宋楚瑜,一是認為其與大陸關係「較好」且不是獨派人士,似乎比較務實;二是希望以宋楚瑜的身份來維持馬英九時期的APEC規格;三是與國民黨勢如水火形勢下的某種政黨紛爭考量。他指出,蔡英文執政以來一直不肯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但卻希望維持馬英九時期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高規格待遇,這種試探在前段時間的世界衛生大會及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大會時都曾出現過,但大陸方面對「一個中國」立場堅定,在兩岸沒有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必須嚴格執行APEC的諒解備忘錄。

他表示,大陸方面對台灣任何參加國際組織的要求有三點,第一,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第二必須兩岸協商,特別是要取得某種突破性參與的話更要提前協商;第三是個案安排,不形成通例。「在馬英九時期取得的非經濟類、高級別官員出席APEC的情況屬於在兩岸同屬『一中』前提下達成的特殊安排,是個案、非慣例。」他強調,「大陸其實給蔡英文留了空間,但看其最近表態,應該不會有所調整,因此台灣在國際事務上的空間也可以預見。」

對於大陸方面是否有回應APEC台灣人選的最終期限,汪曙申表示目前還未得到相關消息,「這與主辦方有關,而根據日前ICAO大會的情況看,提前一個多星期若還沒有收到邀請函,應該就意味蚖P此次大會無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