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劉慧卿「勿硬碰硬」論是非不分

2016-10-25

游揚

「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辱國播「獨」,特區政府就二人的重新宣誓依法提出司法覆核,廣獲社會認同和支持。然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日前出席一個論壇時卻唱反調,認為政府應釋出善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勿「硬碰硬」趕走議員云云。梁游言行違憲違法,超出人類文明底線,根本沒有資格當立法會議員,這是大是大非問題。劉慧卿所謂「勿硬碰硬」,根本是縱容辱國分子,是非不分。

整個宣誓事件的問題核心,在於梁游公然以「支那」並夾雜粗言穢語侮辱國家民族,宣揚「港獨」主張,事後更死不認錯,甚至揚言重新宣誓都會「加料」,二人已喪失議員資格,梁游立即道歉,離開立法會,符合法律要求,也是主流民意希望見到的。

劉慧卿無半個字譴責梁游辱國辱族的惡行,卻聲稱如果中央和特區政府不釋出善意,與各黨派商討,她不相信香港「有運行」;又認為政府不應該「硬碰硬」,更反問「趕走一個議員,又是否能趕走其他人。」劉慧卿的所謂「善意」,明顯是非不分,包庇護短。第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都不可能和仇視國家、鼓吹「港獨」政客有任何合作關係,這原則性問題上,不可能有商量的餘地,因為這與基本法和相關法律有根本抵觸;第二,多位法律界人士近日紛紛指出,梁游在宣誓加入明顯與法定誓言內容相抵觸的言行,明顯違反基本法,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二人已被視為「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必須離任或被取消其就任資格。怎麼說,也不是劉慧卿所說的有議員「被趕走」。

更重要的是,反對派在國家民族尊嚴面前,有否道德勇氣正視游梁的辱國播「獨」問題。宣誓事件發生至今,反對派一直盲撐梁游,質疑建制派議員發動正義流會阻止梁游宣誓的目的,為二人重新宣誓保駕護航。反對派一些有法律背景的議員,雖曾表示不認同梁游的言行,但同時又為二人的惡行轉移視線。劉慧卿對梁游的辱國言行同樣包庇護短。難道讓「港獨」分子堂而皇之進入立法會,癱瘓管治,肆無忌憚地侮辱國家,鼓吹「港獨」,就是劉慧卿口中的「善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