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拒絕辱國者入立會 主席責無旁貸-讀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公開信》有感

2016-10-22

姚榮銓 姚姚

香港文匯報10月21日頭版刊登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公開信,表達該會要求梁君彥依法嚴正處理梁頌恆、游蕙禎辱國辱族事件的意見。這封公開信反映了香港的主流民意。

在「一國兩制」之下,行政長官、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等治港者,都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 治港者必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這是基本法規定的,更是治港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

包括的士司機在內的普通百姓,對梁頌恆、游蕙禎辱國播「獨」都看得清清楚楚,感到義憤填膺,作為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怎能視若無睹?對於梁頌恆、游蕙禎的違憲違法言行,立法會主席理應依照基本法及立法會議事規則,宣佈兩人已喪失議員資格,拒絕為兩人安排重新宣誓,不容辱國播「獨」者堂而皇之進入立法會,才算得上是愛國愛港的治港者。如果因為害怕反對派挑戰,放過兩個辱國播「獨」者,還為他們安排重新宣誓,這如同開門揖盜。

這裡還想提醒一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你們也是治港者之一,就得尊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尊重基本政治倫理。他們在立法會議事堂辱國播「獨」,違憲違法,違背主流民意,這是毫無疑問的,反對派議員不能黑白不分,顛倒是非,為了一黨一己之私,不惜包庇梁頌恆、游蕙禎,與全港市民為敵。

為什麼「佔中」始作俑者至今逍遙法外,為什麼「旺角暴亂」的暴徒屢獲輕判,沒有受到必要的懲罰,就是有人包庇護短,沒有認真落實基本法,沒有真正尊重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政治倫理。

目前,特區政府已就梁游的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大律師公會訪京團日前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大律師公會主席引述李飛指,對香港的法官有信心,相信法官有能力及公正處理宣誓相關的法律問題。以司法覆核阻止辱國播「獨」的政治小丑重新宣誓,能否在香港法庭得到正確處理,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拒絕辱國播「獨」者混入立法會,關係到實踐「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問題,關係到捍衛基本法權威的大是大非,如果香港的法庭不能明辨是非,那麼就要通過人大釋法一錘定音,讓全體港人都知道,必須尊重基本法,「港人治港」必須堅持以愛國愛港者為主體,才能確保實踐「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