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偏袒劉小麗助紂為虐

2016-10-25

美 恩

劉小麗以「斷橛禾蟲」方式宣誓,明顯不服從誓詞內容,有教育界人士日前發起網上聯署,要求褫奪其議員資格,有近6,000多人響應。公民黨的郭榮鏗及楊岳橋卻為劉小麗講好話,強辯說根據2004年夏正民法官就梁國雄宣誓的司法覆核判決,只規定宣誓文字及內容,沒提及宣誓態度,而劉小麗上周宣誓內容與法例規定吻合云云。

郭榮鏗與楊岳橋的偏袒可說是本末倒置,全無理據,就以劉小麗當日「宣誓」為例,她基本上是犯了雙重錯誤,在她先以正常速度讀出「自定誓詞」:「本人劉小麗謹此承諾,本人由街頭進入議會,並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與香港人同行,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我們要活在真誠磊落之中,打破冷漠犬儒,在黑暗中尋找希望,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推倒高牆,自決自強。」然後以極慢速度,字與字之間相隔6秒讀出應讀誓詞。

劉小麗不僅私自「加料」,並且在真正宣誓時拖延時間,以「龜速」宣誓,其實是表明她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區。

身為教師的劉小麗在宣誓時實行「一誓兩制」,「先僭建,後玩洁v,正正暴露她毫不尊重議會,因為誓詞的莊嚴性和合法性已被破壞。劉小麗自作聰明宣誓,不僅不容於立法會,若她在法庭上以此「龜速」宣誓,不被告藐視法庭才怪。身為法律界人士的郭榮鏗、楊岳橋,難道沒半點法律知識?

具法律背景的郭榮鏗與楊岳橋,沉醉於「捉字蝨」、找法律罅的遊戲,對劉小麗等「玩洁v惡行不加以譴責,反而無理替其開脫,欠缺律師應有的正義感,亦違背了身為立法會議員的使命,助紂為虐,埋沒良知,令支持者失望,令市民感到氣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