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萬人立會示威譴責「雙邪」

2016-10-26
■多名抗日老兵現身譴責游梁挑戰中華民族尊嚴。■多名抗日老兵現身譴責游梁挑戰中華民族尊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一屆議會原定本月中開始運作,但「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卻以辱國言論「支那」及「港獨」旗幟宣誓,粗鄙行徑引起極大公憤。繼上周三逾千人冒雨到立法會示威區譴責兩人後,「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今日於立法會外發起萬人大集會,預計逾萬人齊齊到場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二人監誓的決定,並表達對二人的憤慨,勢要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大聯盟又指前日短短數小時內亦已收逾100個社團的聯署。

逾百社團參與集會

日前成立的「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由工聯會、民建聯、經民聯、九龍社團聯會等25個團體組成,聲勢之浩大,反映社會各界別均對二人辱華感到無比憤慨。大聯盟秘書長曾向群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十分支持梁君彥的決定,但今次事態嚴重,許多市民仍然感到憤怒,因此集會繼續,譴責梁頌恆及游蕙禎在莊嚴的立法會宣誓儀式上以粗言穢語侮辱國家及全球華人;強烈要求因兩人不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宣誓,等同拒絕宣誓,已喪失議員就任資格,必須立刻取消兩人立法會議員資格。

大聯盟相信今日集會人數會較多,至前日短短數小時內已收到超過100個社團之聯署。他們呼籲全港市民踴躍參加,並強調是次屬於和平大型集會,是捍衛國家尊嚴的集會,要求各參與者協助遵守秩序,必須保持冷靜,防止有人惡意挑釁或衝擊,堅守理性地表達合情合理合法的訴求。

東江老兵上台發言

據悉,大聯盟邀請了包括法律界、教育界、青年、傳媒、婦女界、工商界、各主要政黨政團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等上台發言。

自從游蕙禎及梁頌恆在宣誓時公然提出「港獨」,並使用極度侮辱字眼「支那」冒犯國家,等同直接挑戰700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觸發大家容忍極限。多個組織連日自發抗議及收集簽名,譴責數典忘祖的人沒有資格擔任港人的代議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