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遭綁9船員安全回家

2016-10-26
■遭索馬里海盜綁架的中國船員獲救,乘專機抵達廣州白雲機場,並手持國旗走出艙門。 本報廣州傳真■遭索馬里海盜綁架的中國船員獲救,乘專機抵達廣州白雲機場,並手持國旗走出艙門。 本報廣州傳真

囚禁4年半歷盡生死 穗落機感言「祖國萬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遭索馬里海盜劫持綁架逾4年半,9名中國船員(8名大陸同胞、1名台灣同胞)昨日在外交部工作組的陪同下,搭乘中國南方航空航班,安全順利抵達廣州白雲機場。跨越重洋被囚禁1,670多天,幾經周折,重新踏上祖國土地,船員們激動萬分,「祖國萬歲」、「回家真好」,一眾船員剛下飛機便由衷發出感嘆。

對於該9名船員來說,遠離故土被綁架囚禁,在索馬里海盜的眼底下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據外交部消息,2012年3月,阿曼籍台灣漁船「NAHAM 3 號」遭索馬里海盜劫持。29名被劫持船員分別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和柬埔寨、印尼、菲律賓和越南。

進行持久談判營救

此間,中方聯合國際組織,與索馬里海盜進行了曠日持久的談判和營救。對於船員們來說,由於生存條件惡劣,他們面臨嚴重的生命威脅。據媒體報道,由於食物和飲用水嚴重缺乏,船員抵禦疾病能力大降,有兩名船員因病去世。

經過4年半時間,營救取得突破。外交部昨日證實,9名大陸同胞、1名台灣同胞和17名其他國家倖存船員全部安全獲救,並在聯合國有關機構協助下於23日抵達肯尼亞。

外交部工作組隨即成立,第一時間奔赴相關國家就船員回國事宜展開工作。23日深夜,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接到外交部等部門通知,準備接9名中國船員回廣東廣州。此時,距離航班起飛不足20小時,相關銜接工作和手續辦理時間緊迫。南航駐非洲辦事處與外交部工作組一起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完成相關後續工作。

一人留醫遲返國

在短時間內,外交部工作組與航空公司制定了詳細的安全及乘務保障方案。當晚,9名船員順利抵達內羅畢機場,精神狀態不錯。他們當中,年紀最大的接近70歲,是該批船員的領班。

「感謝祖國,感謝外交部,感謝南航......」在看到中方工作人員和印有中文的飛機,船員們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

23日當晚,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劉顯法和外交部工作組組長楊舒專程赴機場接送。24日傍晚6時37分,載有9名船員的南航A330飛機從內羅畢機場起飛。

經11個多小時的飛行,昨日清晨5時許,該航班準時降落在白雲機場。「感謝祖國,我們重生了。」老領班說。接機後,除了激動,船員們說得最多的便是感謝的話。對於他們來說,重回祖國,不會再有飢餓和生命威脅,如獲新生。

現場,外交部工作組在白雲機場舉行了簡短的歡迎儀式,歡迎被綁架船員回國。同時,廣東省外事辦協助做好安置、體檢、心理疏導等工作。

據廣東省外事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一名大陸船員因健康原因暫留肯尼亞接受進一步治療外,其餘9名獲救中國同胞均順利抵達廣州。除廣東外,其他相關省份亦派員在機場迎接,他們將盡快安排所獲救船員回家與親人團聚。另外,獲救的一名台灣船員預計今日(26日)返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