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元朗區會否決擱置發展橫洲

2016-10-26
■元朗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橫洲發展計劃。 岑志剛 攝■元朗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橫洲發展計劃。 岑志剛 攝

建制批「玩政治」反對再諮詢 房署指增公屋不容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橫洲發展計劃鬧得滿城風雨。元朗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橫洲事件,有區議員動議要求政府擱置計劃,並重新作全面的公眾諮詢。建制派多名議員認為計劃可紓緩本港房屋問題,反對重新諮詢。房屋署回應指,社會渴求有4,000個公屋單位供應,計劃刻不容緩,毋須重新進行公眾諮詢。動議最終被否決。

會議昨早九時半舉行,鄉事派在會議開始前一度考慮離場發動「流會」。元朗區議員、元朗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承認原本有此計劃,指有些議題已在區議會通過,再討論和重新諮詢是無謂和浪費時間,但他尊重議會精神,認為應理性面對問題,遂決定留下開會。

他認為,「摸底」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但他感到政府及社會不尊重鄉事派作為新界最大持份者的意見,日後會傾向不支持發展項目,又說鄉事派受到「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感到好大委屈。

整個上午只討論了首兩項議程,直到下午兩時半才正式討論橫洲計劃,但多名鄉事派區議員缺席會議,包括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元朗廈村鄉鄉事委員會主席鄧勵東等。

區議員黃偉賢稱,政府在前年向元朗區議會遞交的文件中,並無提及項目會分期發展,又指只有二三十戶受影響。他在會上動議擱置橫洲發展計劃,並重新作全面的公眾諮詢,獲鄺俊宇、杜嘉倫、麥業成和陳美蓮和議。

陸頌雄:重新諮詢理由欠奉

工聯會區議員陸頌雄指出,公屋輪候數目超過30萬,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希望盡快上樓,不應耽誤計劃進度,而政府過去已作多次「摸底」、公開諮詢和新聞發佈,鄉委會亦有討論,傳媒均有作出報道,認為重新諮詢的理由欠奉,又批評有人借事件「玩政治」。

他認為,政府應為受影響的持份者作出合理安排。工聯會區議員姚國威亦指應該實事求是,建屋可以解決住屋問題,強調重新諮詢是不可取。

梁志祥斥「官商鄉黑勾結」指控失實

民建聯區議員梁志祥表示,對於橫洲事件的處理感到遺憾,政府未清晰交代第二三期情況,被人借題發揮指控「官商鄉黑勾結」。他強調勾結並非事實,要求政府交代當中面對的困難,對於有人在選舉期間對他作不實指控,他已向廉政公署投訴。區議員鄧鎔耀亦怒斥,有人為達到政治目的,將事件政治化,認為「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對元朗區議員及相關持份者不公平。

房屋署總規劃師方德韶回應指,政府早前已就計劃第一期發展進行公眾諮詢,而社會也渴求有4,000個公屋單位供應,形容計劃刻不容緩,無須重新進行公眾諮詢。她重申,二、三期發展需時處理環境和安置棕地作業的問題,所以先發展第一期,又強調游說工作不可代替公眾諮詢,政府制定計劃第二、三期的研究報告後,會按既定程序再進行諮詢。

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總結稱,香港地少人多,計劃可解決房屋問題,區議會基本支持,議員一致認為政府應安置受影響居民,但政府一直未做到,建議政府可安排居民入住原區公屋,並可豁免入息審查及作出適當賠償等。

最終黃偉賢的動議以5票贊成、9票反對、7票棄權被否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