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宣誓辱國絕不能接受

2016-10-26
■梁振英表示,任何宣誓都應該是莊嚴、嚴肅和誠心誠意,而議員在宣誓時候用侮辱國家的言詞更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梁祖彝  攝■梁振英表示,任何宣誓都應該是莊嚴、嚴肅和誠心誠意,而議員在宣誓時候用侮辱國家的言詞更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梁祖彝 攝

游梁言行惹公憤影響深遠 港須正視處理糾正劣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及梁頌恆在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時公然辱華辱國,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任何宣誓都應該是莊嚴、嚴肅和誠心誠意,而議員在宣誓時候用侮辱國家的言詞更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游梁兩人的言行已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公憤,香港社會和立法會必須正視,否則會帶來重大和深遠影響,包括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看法,影響香港與內地人民之間的關係和感情。「我很希望香港可以自己處理好、糾正好這件事,我尤其希望立法會主席能夠盡快處理好這件事,否則的話,......影響是深遠和重大的。」

梁振英昨日上午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到游蕙禎和梁頌恆的宣誓問題。他指出,法律上的問題,要留待法院審理。而在政治上來說,所有宣誓都應該是莊嚴、嚴肅和誠心誠意。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候要依法宣誓,而依法宣誓有兩個明確要求-一個是效忠、一個是擁護。所以,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候宣誓的本質是一個效忠宣誓和一個擁護宣誓。

宣誓應是莊嚴、嚴肅和誠心誠意,他解釋,效忠的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的是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我們要非常嚴肅去看待在立法會所作的就職宣誓,尤其是有關效忠和擁護這部分。......議員在宣誓時候用一些侮辱國家的言詞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損港與內地人民關係感情

梁振英舉例說,「如果有外國議會成員在議會正式發言時用『支那』來代替中國,然後用一個英文粗口字插入中國的國號裡面,如果這個外國議會的議長和他的政府不嚴肅糾正這件事的話,我相信會引起一場重大的國際事件、政治風波,因此香港社會和立法會必須正視這件事。如果處理不好的話,我恐怕會有重大和深遠影響,因為會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看法,亦影響香港與內地人民之間的關係和感情。」

被問及他是否認為游梁兩人的宣誓並非誠心誠意時,梁振英直指,「宣誓的誓詞其實很簡單,任何識字的人都可以很簡單和順利地完成。事實上,在社會上因為種種原因在不同場合需要宣誓其實是非常多,在結婚時候有宣誓、在法院作證前有宣誓,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連簡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是中文也好、英文也好,都可以讀成這樣的話,是否誠心誠意呢?我相信大家眼睛是雪亮的。」

冀梁君彥盡快處理好事件

就他入稟法院被反對派中人指稱為「行政干預立法機關」一事,梁振英坦言,是件事件已「一石激起千重浪」,「我很希望香港可以自己處理好、糾正好這件事,我尤其希望立法會主席能夠盡快處理好這件事,否則的話,正如我剛才所言,影響是深遠和重大。」

他強調,向法院提出申訴,是根據法律辦事的,「我非常重視我與立法會之間的關係、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的關係,但是大家知道根據基本法,行政長官是有兩個身份,一個是行政機關,即是政府首長;而另外一個就是整個特區的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