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蔣潔敏反省:反腐關鍵管住「一把手」

2016-10-26
■蔣潔敏專題片中自我反省道:反腐關鍵在於管住「一把手」。 電視截圖■蔣潔敏專題片中自我反省道:反腐關鍵在於管住「一把手」。 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由中紀委和中央電視台共同製作的大型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昨日播出最後一集《標本兼治》,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等高官現身。除了披露其腐敗細節外,蔣潔敏還在專題片中就自身腐敗經歷自我反省道:關鍵在於管住「一把手」,管住了「一把手」,就管住了問題的絕大部分。專題片強調,中國共產黨正在進行的,絕不是一場運動式的反腐,而是保持自身肌體健康的長期建設。

上級錯誤決定 下級不敢亮紅燈

是集專題片披露,蔣潔敏在擔任中石油主要領導期間,違反有關規定,幫助他人獲得了9個油氣田區塊的合作開採權,致使他人非法獲利達30.4696億元。油氣田合作開採權的審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經過嚴謹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都為了滿足蔣潔敏的要求,把制度拋在腦後。蔣潔敏說,「我作為中石油的『一把手』,簽了字,所以說別人不好亮黃燈,也不能給紅燈。」

上一級作出錯誤決定,下一級不敢亮紅燈,對此錯誤該如何糾正?蔣潔敏在紀錄片中反省說:「那關鍵把『一把手』管住,中央不是已經在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嗎,巡視制度是針對主要領導的。什麼都要抓『一把手』才行,管住了『一把手』,就管住了問題的絕大部分。中石油出了這些問題,腐敗的問題,我是負主要責任的。我帶頭破壞了制度,別人也能破壞制度,我腐敗,別人也能腐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