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盲撐游梁 違法治逆民意

2016-10-27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游蕙禎、梁頌恆二人昨天在反對派議員「護送」下,強闖進入立法會會議廳。大會11時許開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要求兩人離開,兩人拒絕,會議廳陷入一片混亂,梁君彥最後宣佈因無法恢復會議秩序,決定休會。游梁二人藉宣誓播「獨」,不僅已喪失議員資格,更應被追究發假誓、叛逆、煽動等罪行。在全港、全國,甚至全球華人的民意怒火面前,反對派盲撐游梁,是將自己置於廣大民意的對立面,實在愚不可及。

反對派議員在休會後見記者,誣衊梁君彥濫權,無能力主持會議,表示將發起聯署促梁君彥下台。反對派召集人涂謹申攻擊梁君彥並無依法為游梁二人監誓,又認為梁君彥無基本能力主持會議,認為梁應該辭職。公民黨楊岳橋則攻擊梁君彥無視法律、無視規則,絕對無任何資格繼續擔任主席。工黨張超雄呼籲市民捍衛法治,梁君彥立即下台云云。

反對派兩面三刀罔顧法治

反對派議員10月24日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討論應否押後游蕙禎、梁頌恆的宣誓程序。會後反對派召集人涂謹申聲稱,如果梁君彥推翻早前裁決,說明主席的決定摻雜非法律理據,是違反法治,強行要梁君彥只按議事規則辦事,不能改變早前裁決。反對派向來將尊重法治、尊重法庭高唱入雲,卻強行要主席安排梁游重誓,是何道理?梁君彥尊重法治和民意,在法院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聆訊有結果前,不安排游梁二人再作宣誓,並要求秘書處驅逐游梁出會議廳,反對派又表示將發起聯署促梁君彥下台。這暴露出反對派根本是口是心非、兩面三刀,不尊重法治、不尊重法庭。

游梁二人10月12日辱國播「獨」的行徑,不僅足夠構成就任資格被取消,亦涉嫌違反《立法會條例》第40條候選人聲明及承諾誓言、《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則》第103條的虛假聲明罪行、《刑事罪行條例》第3條意圖叛逆罪,及第9、10條的煽動罪。而根據基本法第79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他們不僅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且律政司必須追究其涉嫌發假誓等違法責任。

百萬人聯署促解除議員職務

反對派盲撐游梁,不僅違反法治,也違逆民意。游梁公然侮辱國家民族,傷害全國人民及全球華人的情感,激起公憤,包括政界、商界、法律界、教育界、專業團體等社會各界相繼發起示威、聯署、街站簽名等活動,對梁游的行為表示強烈抗議。民間發起的聯署行動,已獲得逾百萬人參與。不同背景立場的團體紛紛在報章刊登譴責二人的聲明,各類電子傳媒的評論和「烽煙」節目,亦眾口一詞譴責游梁,要求解除二人職務。國外華僑、年逾古稀的抗日老戰士亦加入聲討行列。「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昨日於立法會外發起萬人大集會,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游梁二人監誓的決定,並表達對二人的憤慨,勢要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

在國家民族大義上,全國人民及全球華人絕不容忍有人發表侮辱中華民族的言論及鼓吹「港獨」。反對派盲撐游梁實在是愚不可及,是將自己置於廣大民意的對立面,與包括700萬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和海外華人為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