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美「炮艦外交」必敗於和平大潮

2016-10-27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10月21日,即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的最後一天,美國海軍「迪凱特」號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海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和「洛陽」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事後,美方稱事件與菲律賓外交轉向疏美親華無關,又狡辯並沒有進入中國領海範圍之內,一副心虛的樣子。事實證明,美國「重返亞太」奉行黷武政策,但是過時的「炮艦外交」,不會受到亞洲國家的歡迎,必然完敗於追求經濟發展的和平大潮。

顯然,美國這次所謂巡航行動,正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問中國,中菲關係全面恢復且雙方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在中國同相關國家關係改善、穩妥解決南海問題出現令人鼓舞的新勢頭之際,美國派軍艦來中國領海挑事,世人的第一反應都認為美國「吃醋」了,心有不甘,藉此發洩一下。

其次,美國這樣做,是為了「穩住小兄弟」。奧巴馬政府多年推行「重返亞太」戰略,後覺得針對中國的目的太露骨,改為「再平衡」,一直靠兩條支柱:第一,6成軍力調亞太;第二,組成跨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TPP)。如今,TPP難產,即使硬端出來也難以發揮作用。至於黷武政策,則因為菲律賓轉向,使到美軍駐亞洲的基地都成問題。美國自然不能讓菲律賓的倒下,成為多米諾骨牌,必須穩住陣腳,尤其不能讓澳洲等讓美軍駐紮的國家再倒下。因此,與其說此次「航行自由」是挑戰中國,還不如說是「穩住小兄弟」。

再者,奧巴馬政府多次強調亞太再平衡戰略不僅是他個人的主張,更是民主黨的亞太戰略。奧巴馬希望這一戰略,下一任美國總統要繼承。因此,奧巴馬政府再次的挑釁,表明這一戰略不因為菲律賓的轉向而消失,美國軍艦在南海航行是「無可阻擋」的。也就是說,這次軍事行動,是給民主黨助選。

美國容不得菲律賓轉向,但是華府為何不認真想想,杜特爾特為何變得疏美親華?歸根結底,就是美國只是利用菲律賓搞事,但不幫助菲律賓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反,杜特爾特訪華就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只要菲律賓人民能夠保護好杜特爾特,不使他「出意外」,中菲繼續在改善關係道路上走下去,菲律賓在可見的未來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