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醫療資源重新分配用得其所

2016-10-27

錢湘芷 醫院管理局財務總監

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去年七月發表報告書,提出多項改善公共醫療服務的建議,其中一個重點是要求醫管局檢討現時聯網資源分配的做法。醫管局根據報告書的建議,茪漎膍s如何優化現有以人口為基礎的資源分析方法,例如進一步從人口角度分析地區的醫療及資源需求,比對聯網營運開支。

自2000年起,政府與醫管局同意以人口為基礎分析醫管局對資源需求的增長。此分析為預測全港的整體公共醫療服務及資源需要,故只須考慮全港「人口數字」與「年齡分佈」的改變。為進一步及更細緻地了解香港各地區的醫療及資源需要,從而檢視醫管局撥予轄下七個聯網的資源是否用得其所。今次優化的模式會以地區人口為基礎,再加入其他會影響市民使用醫療服務的因素。

醫管局於今年四月委託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優化聯網資源分析的模型。具體而言,優化的模型會加入四大元素:一、提高地區分析細緻度;二、除地區人口和其年齡分佈外,考慮其他影響市民求診因素例如地區人口的社會經濟狀況等;三、分析市民跨網求診的情況;四、要恰當地分析和比較不同聯網的資源,會撇除一些需集中於指定聯網的特殊服務。優化後的模型好比「一把尺」,更貼近與人口掛u的要求,從而提供更客觀,前瞻及公平的資源分析,以便就聯網服務(包括設施,不同服務比重和人手等)及資源規劃提供參考,配合人口長遠發展。

由於改善聯網服務及資源規劃需要循序漸進,因此醫院聯網的撥款基線會維持不變,以免對現有服務產生不必要及不恰當的影響。長遠目標是希望透過優化的模型及現有規劃機制來為個別有需要的聯網提供額外支援,令全港市民都享有同等照顧,讓他們在就近地區得到所需的醫療服務。

建構模型現正處於早期概念階段,醫管局仍然需要深入研究及就建構模型概念徵詢同事的意見。預期明年首季可以完成模型的原型,第三季會完成數據分析,以供2018至2019年度的周年工作規劃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