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能縱容「港獨」分子搗亂立法會

2016-10-27

蔡毅太平紳士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侮華宣誓」引起全港市民公憤,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依法押後他們的宣誓,但兩人仍然冥頑不靈,昨日在反對派議員的包庇下進入會議廳搗亂,最終導致會議流會。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等25個團體組成「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則在立法會門外舉行萬人集會,要求將兩人「轟出立法會」,促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取消其議員資格。

梁、游二人在立法會宣誓中公然「播獨」,絕對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反對派政黨、政客以及某些學者長期以「言論自由」為名縱容的結果,「港獨」言行在港越演越烈,變本加厲,有人叫囂要以「革命」「推翻政權」,實現「香港獨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有人竟然在立法會宣誓儀式聲稱「香港不是中國」,公然用「支那」冒犯國家、侮辱國人,還辯稱是「言論自由」,世界上有如此荒誕可笑的事情嗎?

面對「港獨」日益猖獗,香港社會各界應當高度警惕,要齊心協力遏止「港獨」。特首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抵制「港獨」,包括要求立法會參選人須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的「確認書」,對在立法會上宣揚「港獨」的行為提出司法覆核。但是,本港反「港獨」的力度遠遠不夠,應當從法律上、教育上、文化上、輿論上,尤其是立法會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構,不是鼓吹、推動「港獨」的平台,反對「港獨」,首先要從立法會做起。

游蕙禎、梁頌恆宣誓辱華播「獨」,引起全城公憤 ,不少法律界學者、律師指出,二人的言行明顯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已無資格當議員。我們不可能容許不符合法律要求的人,出任立法會議員,行使職權。「保衛香港運動」日前發起街站收集簽名,支持政府入稟司法覆核,禁止游蕙禎、梁頌恆二人重新宣誓。至今,已有100多萬人簽名,顯示反對二人重新宣誓成為議員的民意高漲。

面對「港獨」對國家主權、尊嚴的挑釁、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嚴重威脅,社會各界亟需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政治擔當行動起來,團結一致,共同維護國家統一、遏止「港獨」蔓延氾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