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有蟹敲門

2016-10-29

■ 吳翼民

那天清清楚楚買了九隻大閘蟹,準備烹而食之,以品「和露摘黃花,帶霜烹紫蟹,煮酒燒紅葉」的秋味,不料打開蒸鍋,一數只有八隻熟螃蟹。想來想去想不出個所以然,便懷疑是不是自己買蟹時只買了八隻,再一想在準備蒸煮螃蟹前,螃蟹們有過一次集體行動--從洗菜盆裡「勝利大逃亡」,被我一一「捉拿歸案」,當時沒數數,可能已經有一隻特別機靈狡黠者乘隙溜走了。反正搞不清楚,就權當丟失了一隻、少一點口福罷了。

螃蟹是江南水鄉人品味秋天的一大尤物,味美且不說,模樣也威武,所以有「蝦兵蟹將」之說。蝦只能是兵,蟹可是將軍級。蟹將軍橫行荂B張牙舞爪耀武揚威荂A周身披茞砲牷A便如孩提時猜的謎子所形容的那樣--「骨頭骨腦骨眼睛,骨腳骨手骨背心」。正因為牠們有霸氣、好橫行,便難以駕馭,一不小心便溜之大吉。我有位朋友,跟我一樣在蒸煮螃蟹時沒有縛繩,鍋蓋又沒有壓牢,加熱的轉眼間,一鍋螃蟹一齊發作、尤其是幾隻雄蟹「力能扛鼎」、一馬當先拱開鍋蓋,遂使螃蟹們悉數四散逃跑。朋友住的老式房子,多有孔隙,螃蟹有的藏匿起來,有的索性逃到外面去了,朋友連蟹腥氣也沒聞到,只能徒嘆奈何。所以從前辰光,馬路上、屋角裡時常能撿到別人家逃逸的螃蟹。經常是夜間,在路燈下一不小心就能見到螃蟹橫行的身影,拾回家可以啜老酒。

別看螃蟹愣頭愣腦、大大咧咧,有時也能弄出些奇巧故事來。我就聽說過一個傳奇,說是有個貪小利的少婦去農貿市場買螃蟹,在攤主的蟹簍子裡東挑西挑的挑揀個沒完,挑揀是正常的,誰不希冀同樣的價錢買個優質品呢?螃蟹優劣大有講究,「九雌十雄」是一個規律,農曆九月吃雌蟹、雌蟹恰黃滿;十月吃雄蟹,雄蟹膏正肥。但此少婦在挑揀過程中萌了貪慾,乘人不備偷拿了一隻壯實的螃蟹,錢貨兩訖後立即逃之夭夭。誰知她剛逃離,那攤主後腳就追來了,少婦大驚,以為自己的劣跡被攤主發現,愈發心急慌忙,步履倉皇零亂。攤主則不依不饒緊緊追趕。攤主畢竟腳力雄健,很快就把少婦逮個正荂C當少婦準備承認錯處的時候,攤主遞上一條金燦燦的手鏈,說是少婦的金手鏈讓螃蟹給鉗了下來,落在簍子裡。攤主不欲昧了良心,決定追上失主以完璧歸趙。少婦聞之大為羞慚,意識到自己偷螃蟹手忙腳亂中讓螃蟹鉗下了手鏈,真的是因小失大啊,遂忙不迭向攤主道謝並檢討了自己貪小利的錯誤。這是真事,有人據此寫了個《追蟹》的小戲曲,滿台是戲、載歌載舞、妙趣橫生。

且說我們享受了八隻螃蟹後就不再有甚念想了。夜間我在書房看書閱網,妻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妻子大驚失色嚷嚷了起來,說是沙發底下有悉悉嗦嗦的聲響。我脫口而出:「螃蟹『逃犯』!」就俯身用手電照之,果然是這傢伙,就取竹竿去挑撥,這傢伙顯形了,瞪茞晰、張蚋螯向我示威。我上前一把逮個正荂A請君入甕--關在一隻鍋子裡,上面壓了塊砧板。妻子說,是不是露條縫隙,要不然一宿下來會悶死的。我然之,將鍋子不蓋嚴實,留一條小縫讓其透氣。

捉拿了蟹將,夜闌了,我們心安理得睡覺去了。半夜,妻子忽然驚醒,說是聽到了沙沙的聲響,我仄耳細聽,斷定是螃蟹的爬動聲,莫不已經「投入大牢」的蟹將再度「越獄」?開門開燈尋找,不見其蹤影,到廚房間一看,果然鍋蓋和砧板皆被掀開,原來啊,我們好生之德怕牠悶死而留縫隙,這傢伙就用蟹腳插進縫隙,開出一條生路呢。我苦笑,且放牠一馬,待早上收拾不遲。

次日一早,睡眼惺忪中聽到有敲門的聲音,立即起床打開房門,好乖的傻大個,居然蹲在房門口迎接荍琚C我將牠拾起,看牠折騰了一日一宿,頗有倦意,就對牠道:「你呀,好聰慧,好機敏,數度逃脫。本想放你一條活路,但顧念你的美味決定你難逃一死的命運,天下何處不羅網?姑且多活幾天,讓我下回買了你的同類一齊祭了我的『五臟廟』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