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遙看齊州九點煙

2016-10-22

■ 葉輝

有一年,我們到濟南去。在千佛山下,路過齊煙九點坊,據說此坊之名典出李賀詩句,詩人登千佛山,向北眺望,看到山巒疊起,嵐氣繚繞,眾山如煙,乃有詩云:「遙看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

那是三十餘年前的事了,時值立春,跟友人約好,在上海火車站會合,搭夜車到南京,殊不知上海火車站比想像中大得多,會合了,到南京的夜車已開走了。在列車時刻表前看了好一會兒,友人忽然嚷道:「我們到濟南去。」如此這般,乘了一夜的車,就從寒雨霏霏的上海,來到陽光明麗卻冷得腳腕發麻的濟南。

第一個要去的地方,是大明湖。其時對大明湖的認識,大概來自劉鶚的《老殘遊記》--老殘對管事的道:「目下鄙人要往濟南府去看看大明湖的風景。」來到大明湖畔,只見一層灰蒙蒙的冰,遍佈雪屐迴旋留下的疤痕。兩個人在結冰的湖上散步,用照相機的腳架敲擊湖面,敲了一會兒,好像聽見湖水的回聲,便想起幾句詩:「他很冷,發現自己來到了『無處』。/在幾千個冰凍的世紀下面,/在過去世代的灰燼的蹤跡上,/在一個似乎無始無終的國度裡。」

湖畔的禿樹垂茠曭曭瘧符翩A便猜想那合該就是明媚風光裡依依的垂柳。湖裡有魚嗎?俯身傾聽,只聽見對岸行人的跫音。走過歷下亭,走過李清照紀念堂,倒覺得此湖不孤,遠方不是有低矮的煙囪和房舍嗎?登岸時,忽聞若有若無的淙淙水聲,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個泉眼,用腳架敲擊一下湖面,聽見脆薄的回響,一起登上採蓮船,輕拉船邊的繩纜,湖面的灰冰隨船微微移動了......那才知道,冰封的湖裡,有春水在緩緩淌流。

到濟南去,本來就是瞎闖,遊過大明湖,就按照對這城市的街道經緯分佈的粗略常識,散步回旅店。到了濟南,只要手上有一張地圖,是迷不了路的。此城規劃得很整齊,其時除了濟濼路、堤口路、北園路、歷山路等幾條貫通市郊的通衢大街,市內縱橫交織的大街小路,大都以經緯命名。縱的是緯,橫的是經,由火車站南下,經一路至經十一路順序由西而東橫貫全市,由東郊至西郊,緯一路至緯十二路又自北而南地平衡排列。

兩人穿得一身臃腫,在寒冷卻有明麗陽光的街道上散步,街上的行人都用口罩或者圍巾包蚖韝l和嘴巴,只露出一雙眼睛,用奇怪的目光,窺探茖潃茪H,脖子掛虓茯蛨驉A手裡拿茼a圖,一邊走路一邊東張西望。

那些用磚石砌得沉實而典雅、有圓頂或尖頂的古老歐洲式的建築物,那些清潔得幾乎沒有塵埃、在明麗的低角度陽光裡反照荍N光的石板大街,那乾燥卻清爽的冷冽氣流,對濟南人只是生活裡尋常事物,他們大概不理解,兩個來自南方的旅人,何以每走一步,彷彿都有鮮活的喜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