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部隊火鍋

2016-10-22

■ 青絲

前兩年冬天,韓國使館為了推廣本國文化,推出了一個「舌尖上的韓國」系列,渲染韓式美食溫婉可親的時尚情調。不料有一個號稱在下雪天吃了超級幸福的部隊火鍋,卻遭到許多網友的吐槽,很多人表示「流下了同情的淚水」,原來最好吃的韓式火鍋就是用辣白菜煮方便麵......人們對外來食物的貶低,對傳統口味的捍衛,其實也隱藏蚢鴾ㄕP生活哲學的認同與博弈。

如果撇開這些被誇大了的觀念分歧,部隊火鍋也有其特色之處。韓國冬季氣候寒冷,人們對熱騰騰的邊煮邊吃的火鍋,情有獨鍾。加上韓式火鍋的食材選擇隨意性大,可組合搭配的尺度寬廣,主食與副食經常被合在一起煮食,呈現出一種簡約而不失豐富的家常溫暖。部隊火鍋就是在此敘事框架下的靈感創造。據說最初是軍人於條件艱苦的環境裡,用手頭僅有的罐頭食品做成火鍋,不料卻有虓N想不到的口味效果,由此與大眾生活產生融合,匯入到了市民的食譜行列。而且,這種洋溢蚇@郁時代氣息的火鍋,在今天已成為一個流行時尚的消費符號,以折衷主義風格為韓式美食代言。

到韓國旅遊,部隊火鍋是團餐裡每飯皆備的主菜。火鍋端上桌來的時候,裡面的食材還是生的,墊底的是韓國人每餐不忘的辣白菜,上面鋪放切成片的午餐肉和火腿腸,以及洋b、金針菇、豆腐、番茄之類的蔬菜,最正中是一塊麵餅和一些用大米打成的年糕。眾人圍桌而坐,店家往火鍋裡澆上事先燉好的高湯,置於爐上燉煮,及至湯沸,再添放幾片芝士。切得薄薄的芝士,在「噗噗」作響的沸湯中,頃刻就融化不見了,湯汁隨即也變得更為香濃醇厚。主導湯底的辣泡菜,與芝士的味道混合到一起,會碰撞出不一樣的新意,食材由此被鍍上了一層淡淡的奶香,但吃到口中,又帶有隱約的回辣。暖辣和鮮香的味道,一如火鍋散發出的熱霧一樣籠罩在身體四周,令人意識飄忽,不由自主地沉緬於由美食帶來的愉悅當中。部隊火鍋既可作為主食,也可以用來下飯,尤其是吃到最後,食材的鮮味都滲透到了湯裡,用濃濃的湯汁泡白米飯吃,可獲得一種原始而淳樸的飲食體驗。

坊間經營韓國料理的食肆,自然也少不了部隊火鍋這道招牌菜,但很少有正宗的口味,大多只是形似。雖然食材也是那些食材,可是做出來的效果,卻讓人感覺有茪ㄓp的味道差距。有些食肆還採用自助的形式,讓客人自己選擇食材,羊肉、生魚片、牛肉都被一股腦放到火鍋裡雜燴。殊不知,部隊火鍋的搭配很有講究,肉食須少而精,且必須是用罐頭食品,才具有地緣時代的社會學意義,才能在意念上勾起對於歲月的靜默回聲,形成經典浪漫主義的飲食趣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